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关于写作的反思----日记摘抄(289)

已有 2524 次阅读 2015-8-1 06: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关于写作的反思----日记摘抄(289

武夷山

 

(今注:当时处于初二)

1973年109日 星期 

今天第一次参加出版学校的黑板报,我先帮XX抄了一首诗,抄好以后,他已经帮我抄起了国际新闻,并且叫我先回去,明天接着搞。初步印象:XX这个人还是不错的。

 

10月16日 星期二 晴

理发,等了很长时间。那位女理发员给我剃头时,一直在跟人家唠叨,什么子女都还没有工作啊,生活有困难哪,还要抚养上人哪,等到小孩都工作就好了。这样的议论我过去也听过不少,总是认为这些人眼光短浅,只看自己,不想革命,其实不能这样看,如果我处在这样的环境呢?自然,我们家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我也没亲眼见过大人发愁的样子,更体谅不到交不出学费的学生的心情。不考虑这些具体的物质生活的问题,一味书呆子似的侈谈“政治和“革命”,以后工作中必然不能理解群众的困难、疾苦,不能代表群众利益,也就不可能真正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最主要的,还是立场问题。

 

10月21日 星期日 晴

今天上午把两篇作文抄了一下,各抄了一份,一份是展览的,一份给语文老师留着(今注:老师一直保留着我的作文,几十年后还给了我。见我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17999.html)。这学期的几篇作文都是90分,可是分数不算数,我总觉得长进不大。要写好,一是要学,一是要练,一是要总结。所谓学,就是看书了,老师讲得对,世界上那么多书,难道每一本都看吗?总要有所选择。鲁迅的文章是必看的,郭沫若的、高尔基的,一般说都不错,也不是写得不好就不看,你不看怎知写得不好?有时看看还是有好处的。写,我不大主动,要写作文,动一动笔,平时忽而写稿(主要是黑板报,有时“介绍经验”等),好在天天写日记,也是写作吧。改呢,是我最差的,不怎么想改,好像写出来的东西都不错,有时如果需要改很多地方我想不如重写,总之觉得“改”头疼。改确实是苦事,比写作。可是比一比大作家们的创作态度,鲁迅、契诃夫等等,就很是羞赧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09748.html

上一篇:[转载]冯端与物理学专著里的莎士比亚
下一篇:田径运动会取得名次----日记摘抄(290)
收藏 IP: 1.202.74.*| 热度|

3 钟炳 孟津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