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中美公司电子版年度报告使用管理情况调查研究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15-7-30 06:46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美公司电子版年度报告使用管理情况调查研究

武夷山

 

   这是我和我带的研究生发表于《情报理论与实践》2004年第4期的一篇文章。

http://paper.istic.ac.cn:8080/paper/filebase/2006/1158128962604.pdf

 

马 龙 武夷山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北京 100038)

 

中美公司电子版年度报告使用管理情况调查研究 *

摘 要 :对中美企业电子版年报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 ,使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析比较 ,发现我国上市公 司在 电子版年报使用管理上的不足之处。

关键词 :企业信息;中国;美国;年度报告

 

    发达国家早已重视从财务分析的角度来研究公司年度报告 (Corporation Annual ReportCAR)20世纪 90年代以来,国外学者开始注重对公司年报内容进行研究。他们从公司年报的政治经济学、组织结构的合理性 、公 司所负责任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内容研究 。在澳大利亚学者做的一项研究 中,对 64篇有 关公 司年报的论 文进 行 了分析 ,

其 中有关公司政治经济学的论文 3篇 ,有关组织结构的合理性的论文 15篇,有关公 司所 负责任 的论 文 3篇 ,有 关公司市场营销的论文 10篇 ,有 关公 司与公众信 息传递 的论文 16篇 ,有关财务信息披露 、管 理信息披 露和年报设计等方面的论文 171。我 国学术 界对企业 年度报 告的研究 ,至今仍局限于财务 与会计角度,尚没有一篇从情报学角度研究的论文。

   随着 网络 的普及 ,中外企业都 注意了 电子版 CAR的建设。因此,对电子版 CAR进行 研究具 有时代意义。由于美国是最发达的国家 ,进行中美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电子版使用和管理的比较研究 ,更能凸显出我国在这方 面存在的有关问题。

l 中美上市公司电子版年度报告使用调查

   20033月至 4月,笔 者选 取 了美 国 《财 富》 杂志“财富 5002和 “财 富中国 100”中的前 50家公司网站进行访问和调查 ,并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归纳 、综合和分析。

11 被调查公司拥有网站情况

   对这 100个企业 网站的调查显示,美国被调查企业全部建立了 自己的网站 ,拥有率为 100%,中国被调查 企业中有 48家的网站能成功访问 ,即国内被调查企业 网站拥有 率 为 96%。

12 被调查公 司网站 (网页 )上年度报告发布情况

   从企业 网站上年度报告刊载情况看 ,被调查 国内企业没有刊载或没有 完整刊载一份年报 的 占 30%,完整 刊载一 年年报 的占 16% ,完整 刊载两年年报 的占 10%,完 整刊载 3年 年报 的 占 14%,完 整 刊载 3年 以上 年报 的 占30%。被调查美国企业没有刊载或没有完整刊载一份年报的企业有一家 ,占 05% ,但是它给出了与美 国证券管理机构存储该企业年报的网站地址 (http://www.sec.gov) 的链接[3]。完整刊载一年年报的占 6%,完整刊载两年年报 的占 6%,完整刊载 3年年报的 占 28% ,完整刊载 3年以上年报的占 58%。

   从 中美被调查企业在使用 网站或主页发布和提供年度报告的情况看 ,提供以往 3年和 3年以上年报的美 国被调查企业 占到总数 的 86%,而相 比之下 ,我国被调查企业只有 44%;没有提供 以往年 度报告的美 国被调查企业 只占到总数的 2%,而我 国被调查企业却 占到 30%。

13 被调查公司网站 (网页 )提供年度报告 的语言使用情况调查

   在我国的被调查企业中 ,年度报告 只提供中文 简体的占被调查总数的 28%,同时提供中文繁体和英文 的占到70%,只提供英文 的只 占 2%。在美 国 的被 调查企业 中,88%的企业年报 只有英文版 本,有 12%的企业使用 多语种的年报 ,使用的语言包括英语 、西班牙语 、法语 、日语 、德语、意大利语 、荷兰语、葡萄牙语、汉语 (简体 )

土耳其语等。

14 被调查公 司网站 (网页 )年度报告使用文件格式情况调查

   在我国的被调查企业中 ,只使用 PDF格式的企业 占被调查总数的 70%,只使用 HTML格式的企业 占20%,两者都使用 的占 10%,没有企业使 用其他新技术 。在美 国的被调查企业中,有 32%的企业只使用 PDF格式 ,有 4%的企业只使用 HTML格式 ,有 52%的企 业 同时使 用 PDFHTML格式,还有 12%的企业使用包括 互动版本在 内的一些新技术来呈现它们的年度报告。在使用 PDF格式 的我 国被调查企业中,有 12%在 网页 中出现 了 PDF格 式的拥有者 Adobe公司的标识和软件下载链接。而在美 国被调查 的企业 中,有 86%的企业 的相 关页面 中有标识并 提供下载链接

15 被调查公司网站 (网页)提供年度报告下载情况调查

   一 般说来 ,在打开 网络文件后 ,可以利用浏览器软件上的 “另存为”功能将所浏览文件存储。但是 ,如果提前制作可下载的版本 ,并直接在页面上提供下载链接则会给访问者带来极大的方便。在调查 中,美国被调查企业提供下载链接的 占被调查 总数 的 58%,我 国被调查企业 中只有 36%的企业 提供 链接。为了方便访 问者 ,一些企业在

链接旁边还标示下载文件的大小 ,美国被调查企业提供文件大小信息 的占被 调查总数 的 38%,而我国被调查企业只有 14%的企业提供这项信息。

16 被调查公司网站 (网页 )提供 年度报告 印刷版及 相关资料获取信息调查

   在被调查企业 网站 (网页)中有一项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那就是通过访问者填写 电子 申请表格 ,为有需求的访问者提供印刷版年度报告。虽然大多数 电子版年报 的内容与印刷版并没有区别 ,但是印刷版年报的使用更方便 ,更能给投资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被调查的国内企业 中,没有一家提供这种服务 ,做得最好 的也就是在 网页中出现索

取信件的邮寄地址和索取 电话号码 ;而在被调查 的美国企业中,有 72%的企 业提供这项服 务。在笔者 向美 国企业提交的 13份申请中,100%得到 了答复 ,获得 了申请的全部资料 。其 中有两 家企业通过 UPS快 递公 司递送年度报告 ,其余的通过特级邮政信件递送 ;最快的在提交 申请后3天收到 .最 慢 的 11天 收到 ,平 均耗 时 615天。另 外 ,还得到其 中 2家公司的电子邮件跟踪服务4

2 调查结果小结

21 中美大 多数上市公司都拥有网站 (网页 )

   调查表明,绝 大多数被调查 的我国企业 已经拥有 自己的网址 ,虽然和美国 100%的拥有率相 比还有差距 ,但是说 明我 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已经颇具规模 ,国内企业尤其是大企业 的领导层非常重视企业网站或主页的建设 ;国内企业 已经认识 到网站对企业 内外信息沟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因而比较重视企业 网站或主页的建设。

22 我国上市公司提供的年度报告不全

   通过企业提供年度报告的数据显示 ,提供最 近 3年及3年以上年报 电子 版的美国被 调查企业达到 了八成 以上 ,没有提供 电子版的国内企业多达三成 ,美国企业则只有不到一成。

23 我 国公司开始注意推出外语年度报告

   在年度报告多种语言的使用上 ,我国被调查企业的表现明显要好于美 国企业。我国被调查企业年报电子版使用中文 的只占 30%,而美 国被调查企业 只使用英文 的则高88%。

   在调查中 ,还有两个 现象引起 了笔者 的注 意。首先 ,被调查国内企业同时提供英语和汉语 (繁体 )年报 的占被调查总数 的 70%;其 次,有两家企业在英 文版 网站中提供年报全文 的阅读和下载 ,而在简体中文版 网站的页面中则没有相关 的信息 。由此可以看 出一些企业对国内投资者和市场反而不够重视。

   那些提供多语 种年报 的企 业,比如提供 12种语言年报的微软公 司,提供 5种语言年报 的花旗银行集团 ,提供3种语言年报的美林投资集团等企业都 是在 国际范 围内广泛开展业务的公司,充分体现了它们跨国运营的特点。

24 我国多数上市公司只使用 PDF格式电子版年度报告

   由于证监会的规定 ,国内企业运用 PDF来公布年报的多达 70%。PDF是一种 “文本 +图像”的格 式,是 目前公认的最适合于互联 网应用的标准传输文件 。但是使用 PDF 通过网络公布年报也有 自身无法克服 的一些缺点 ,因此 ,在被调查的美 国企业中 ,虽然使用 PDF格式年报的企业占大多数 ,但仍有相 当一部分企业既提供 PDF格 式的年报 ,也提供 HTML格式的年报 ,有些企业运用 了互动年报 ( Altria Group公 司),有些企业 (微软公 司)甚至开发 了 自己的一套年报信息发布系统。

25 我国上市公司对所使用软件的知识产权重视不足

   提供 PDF年报 的网页中出现 PDF格式拥有者 Adobe公司的标识和软件下载链接 ,一方面是出于方便访问者和投资者的考虑 ,更重要的是体 现了企业对知识产权 的重视 。

虽然 Acrobat Reader是一款免费 软件,但 出于对知识 产权的尊重 ,被调查美 国企业有 86%在 网页 中出现 了该公司的标志,并注明 Acrobat Reader属于 Adobe公司,需要下载的可以访问该公司的链接。反观我 国的被调查企业 ,这个数字只有 12%。

26 中美上市公司满足投资者需求方面差距巨大

在提供年报下载链接和提供印刷版年报的电子索取表格这两项 上 ,国内被调查企业与美 国被调查企业的差距 比较大。有的被调查美国企业不但提供下载链接 ,而且还区分出几种质量和链接速度的年报供 下载—— 144Kbps这一档提供的年报以纯 文本为主 ,288Kbps这一档包含有更多的图像和图表。有的企业还给出了在哪种访 问速度下下载需耗时多少。在索取 印刷版年报方面 ,访 问者只需要填写有关信息 的电子表 格 (姓名、邮寄地 址、需要 的资料 ),就可 以免费获取与年报相关 的一些资料。

3 结论

   经过对 中美上市公司电子版年度报告使用和管理情况调研和对 比,我们发现国内企业在年度报告 的使用和管理上与美国企业存在巨大差距 。我们希望我国企业对年报工作能够切实重视起来 ,通过 CAR改善与持股人、雇员、客户 和一般公众 的关系 ,通过互联 网加强对 CAR的传播 。

   有关信息机构可考虑建立企业年报的收藏管理机构 。相信经过多方面的协 同努力 ,我国企业年报工作会逐渐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口

参考文献(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09260.html

上一篇:头一回划船----日记摘抄(286)
下一篇:诺奖得主新著:美丽的问题
收藏 IP: 219.142.242.*| 热度|

7 许培扬 曹聪 钟炳 邱敦莲 李健 俞立平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