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对陈安博主评论的简要答复

已有 7124 次阅读 2015-7-11 16:01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陈安博主评论的简要答复

武夷山

 

上午写了“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4》答王大元博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04588.html,陈安博主发了3条评论,简要答复如下;

 

[1]陈安  2015-7-11 11:20

理解整个回答的意思就是,我们想怎么排就怎么排,别人想怎么排是他们的事儿,嘿嘿
其实,排这些队真的毫无意义,更不值得宣扬,敬爱的武老师唉

博主回复(2015-7-11 15:31)对一件事的理解总归是不一样的。2006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提出要在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一年年过去,是否在趋近这个目标?总要用某种方式来监测一下,国家创新指数报告就是监测这个建设进程的手段之一。 大家可以建议一下,有没有更好的监测方式?

 

2]陈安  2015-7-11 11:22

玩指标的所谓研究毫无学术价值,除了浪费大家的智力和时间之外,只有负作用,你们如果不做这些工作,对中国的科学发展还能稍微好一些
真的没办法,我还以为武老师对这一点很清楚呢,结果看您也跟张海霞一般打了鸡血般宣传,觉得真跟疯了似的

博主回复(2015-7-11 15:42)全世界很多人都在做指标研究,并非中国特色。美国NSF有一个部门是专职做科技统计的,每两年还要出一本《科学与工程指标》。因为在人文社科领域,不知道研究对象该怎么测度,所以就只好用指标来“代替”一下,争取逐渐取得进步。
指标没有那么可怕。比如,学生总要考试的,平时作业完成情况算多大权重,期中考试占成绩多大权重,期末考试成绩算多大权重,等等,这就是指标评价,很正常的。
只要有指标评价,就会有异化,在分析问题时要看准了。比如,每年高考都有那么多人作弊,甚至是犯罪似的作弊,这当然是严重问题,但是,解决方案难道是取消高考吗?(相当于取消指标评价)

 

 

[3]陈安  2015-7-11 11:25

此外,我们自己的研究所也在做这类大量的所谓不是学术的研究,说实话,和您倡导的这个东西一个味道,那就毫无学术价值,同时误导科学管理者,你们如果不操心这些排名了该多好啊

博主回复(2015-7-11 15:50)我并没有倡导什么东西,我自己的科学计量学研究并不搞排名。不过我的看法是,争取让人搞出较好的排名,而不是取消排名。人类有对排名的需求,打不掉的,没有好的排名满足人的需求,就会有差的排名充斥市场。大学排行在全世界有那么多人搞,并且各有各的市场,骂也骂不倒。此外,什么财富500家,国际生物医学界的F 1000,英国从过去的RAE到现在的REF,等等,本质上都是排名。只要存在数据,排名自然产生。

 

 




科研评价指标功与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04637.html

上一篇:就《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4》答王大元博主
下一篇:推荐一篇关于创新指数的研究论文
收藏 IP: 219.142.244.*| 热度|

61 孙学军 郑永军 吕喆 杨正瓴 李学宽 戴德昌 钟炳 罗教明 金拓 谢力 田云川 黄安年 李世春 麻庭光 姬扬 李伟钢 文克玲 曹聪 朱豫才 韦玉程 李永丹 尤明庆 李建国 李本先 张鹏举 汪晓军 赵星 陆俊茜 贾伟 刘艳红 许培扬 张九庆 苗元华 陆绮 郭奕棣 李天成 刘玉仙 王天一 元凯军 王善勇 俞立平 王春艳 张立伟 王贤文 吕乃基 周云圣 杜建 张奎勇 何学锋 刘春丽 xuexiyanjiu kexuegzz qzw biofans ncepuztf wormbreeder changtg zjzhaokeqin htli xuqingzhen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