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政府的对外信息监控也伤害自己

已有 4217 次阅读 2015-6-18 11:19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美国政府的对外信息监控也伤害自己

武夷山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2015年6月9日发表报告,题为

Beyond the USA Freedom Act: How U.S. SurveillanceStill Subverts U.S. Competitiveness(美国的信息监控不仅违反美国自由法,也破坏美国的竞争力),原文见http://www2.itif.org/2015-beyond-usa-freedom-act.pdf?_ga=1.219930845.596734891.1426638195

大约两年前,ITIF就指出,由于美国情报部门采取无所不在的数字监控手段,如果国外客户因而远离美国的技术与服务,就将严重影响美国的竞争力。自那时以来,美国政策制定者并未采取有力的行动来应对外界对美国信息监控的担忧,于是,一些外国政府利用人们对美国政府监控行为的愤怒,采取了一系列针对美国信息技术的保护主义措施。

ITIF在2013年就估计说,由于其他国家对美国监控的担心,美国云计算技术在国外市场份额的哪怕是不明显的下降都会导致美国在2016年之前遭受215至3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后来的事实表明,斯诺登爆料造成的冲击不仅影响到美国云计算技术的市场,而且影响美国的整个技术产业。那么,经济损失就将大大超过350亿美元了。

在不断增强的反美情绪中,一些欧洲国家呼吁数据保存地方化,呼吁在政府采购时要优先考虑欧洲供应商,甚至有人提出建立“数据申根区”,即尽可能地将数据保留在欧洲国家境内。法国建立了专用国家网“Schlandnet”,德国也建立了专用国家网“Sovereign Cloud”(主权云)。法国政府还向两家初创公司Numergy 和 Cloudwatt提供了1.5亿欧元(合两亿美元)的资助,让它们建立独立于美国技术巨头的信息基础设施。

澳大利亚、中国、俄国、印度等国都在考虑用立法手段保护本国公民的个人数据,不允许个人数据离境。这就意味着,外国云计算公司必须在相关国家建立本地数据中心。2014年,俄国已经推出了这样的规定,印尼正在考虑类似措施。为了平息人们的担心,线上出版巨头亚马逊为了巩固欧洲市场,已经在德国开展了相关服务并在当地储存相关数据。对于亚马逊或其他美国公司来说,本地存储数据将带来巨大的额外成本,其实对于虚拟服务而言,本来并无本地存储数据的必要。

报告说,2015年1月,中国政府推出新规定:向中国银行销售计算机设备的公司,必须向中国的银行客户交出源代码,并接受更严苛的审计。从表面看,这些措施是为了加强信息安全,但一些西方公司认为,其实中国政府是借机将它们挤出中国市场。事实上,中国已经开展了“去IOE”运动,即规定国有银行不许采购IBM(I)、甲骨文(O)和EMC(E)的设备,只是在美方压力下暂停实施了相关规定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98841.html

上一篇:核心区与巨型区----读赵作权的《空间格局统计与空间经济分析》
下一篇:[转载]胡适曾致信傅作义营救王若飞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13 鲍海飞 徐义贤 许培扬 刘洋 赵美娣 钟炳 徐磊 陆绮 王桂颖 杨正瓴 高建国 翟自洋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