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洲大学联盟重视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教育 精选

已有 5129 次阅读 2015-6-10 06:47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洲大学联盟重视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教育

武夷山

 

美洲大学联盟(AAU)2013年制定了一个为期5年的行动计划,名为“本科生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教育计划”,该计划的专题网站是https://stemedhub.org/groups/aau。此举意味着AAU拟将改善本科生的STEM教育置于本组织的优先地位。该计划希望各高校基于学生们如何能把STEM学得最好的证据来调整教学实践。

    该计划的项目主任是Emily Miller女士,她在密西根州立大学获得“高等教育、成人教育与终生教育”专业的博士学位。她说,AAU的优势在于,能够把关键的利益相关者召集到一起,比如大学负责人、学科组织、其他全国性组织、资助机构等。

该计划包括以下内容。

----系统变革的框架

AAU制定了一个系统变革的框架,指导高校和学院采用基于科研的实践措施来改进STEM教学与学习。该框架所倡导的做法,便是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2012年发布的“基于学科的教育学研究”(DBER)报告所述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积极的教学法之类的东西。框架还说明了为了带来广泛而持久的变革,大学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计划的试点单位

   AAU从Helmsley慈善信托基金会获得了470万美元的赞助以实施该计划。AAU从分布在美国各地的成员机构中选了8所大学(包括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它们是:亚利桑那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加大戴维斯分校,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密西根州立大学,布朗大学)作为试点,向这8家机构提供了种子资金。它们要进行本科生STEM教育的重大改革,主要是框架所论及的三方面:有效的教学法;对教师提供支架式教学的支持;校级和系级的文化变革。

----AAU STEM网络

   在Burroughs Wellcome Fund(宝来惠康基金)的种子经费的支持下,AAU建立了一个网上平台,AAU成员单位可以在此集中展示各自在STEM教育方面的新项目、新做法,支持各校STEM教育改革的领导者之间的互动交流。

----指标与评价

   在国家科学基金会的项目资助下,AAU正在研究如何测度8个试点院校及其他高校在STEM教学与学习方面的现状与改革后的进步状况。相关指标也将用于评价AAU的整个STEM教育计划。

该计划已经引起成员单位的足够重视,现在每所成员高校都设立了专门的联络点,负责处理STEM教育计划相关事宜。2013年,AAU就建立STEM教育网络事宜举办了一次暑期研讨班,AAU的62家成员单位中有一半派人出席。 出席的31家单位中,有8家成为计划的试点,但另外23家未能申请成功为试点的高校也感到颇有收获,因为它们在申请过程中对本校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梳理,了解了本校的学院和系参与改革的程度,校级领导的改革决心,发生持久性组织变革的可能性,开展评估与评价的决心,等等。许多学校从其他渠道获得了经费支持,也在根据框架的要求推进改革。

博主:美国联邦政府的教育部是不管高等教育的,而AAU的成员全都是一流大学,可以说它们执美国高等教育之牛耳。因此,AAU在本科生STEM教育改革方面的动作值得密切关注。

 

参考文献

Reaching Students: What Research Says About Effective Instruction in Undergraduat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走向学生:关于有效的本科生理工科教学的科研成果),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2015年1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96822.html

上一篇:生平第一笔翻译费寄给老人----日记摘抄(240)
下一篇:食堂“餐友”来话别----日记摘抄(241)
收藏 IP: 124.127.220.*| 热度|

22 陈小润 钟炳 李泳 刘立 李杰 胡方云 梅志平 曹聪 张骥 徐晓 姚伟 陆绮 陈湘明 杨正瓴 赵美娣 强涛 李颖 韦玉程 李世春 梁洪泽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