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关于知识经济课题的一些想法

已有 2501 次阅读 2015-5-23 11:00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知识经济课题的一些想法

武夷山

(写于90年代后期,是对一项课题申请书的说明。但该课题申请书没有提交。)

 

现在媒体对知识经济炒得很热,也许过热了。我们这项研究想突出的特点有三条。

1. 试图回答一个老问题:有没有可能跨越发展阶段?或具体地说,通过对知识经济的重视,可以在哪些方面、哪些步骤上走得快一些?哪些方面、哪些步骤是不可跨越、不可加速的?对这些问题有清醒的认识,才可能避免头脑发热再犯“洋冒进”的错误,同时又不失去知识经济带来的良机。

2. 知识经济与发展战略

让科技力量自主地从事知识创造与应用,还是借助国家力量选择待支持的知识领域与产业领域?哪条道路更适合中国?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未回答好的问题。

3. 我们从经济、技术、社会文化三个维度来研究知识经济,社会文化维度也许是本项研究的特点。

 

说明:在社会文化维度上,理论方面,我们打算研究四点:价值观(创新意识与风险意识);社会体制(法律体系-法律意识);知识与学习;知识产权保护vs知识交流。实践方面,我们打算研究四点:投资取向(高技术-成熟技术);社会关系(合同关系-亲情关系或熟人关系);教育培训系统(终身教育、社区教育);知识共享、科研与生产中的竞争与合作。

 

博主:那时提出的这些问题,一直未能获得较好的解答。我们目前的一些政策与做法,其实是在尚未提出与回答相关问题的时候就先采取行动了。效果怎么样?那就只好听天由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92537.html

上一篇:网络游戏所需的强大模拟技术生机不凡
下一篇:美国试图测度非营利部门的研发支出
收藏 IP: 106.120.62.*| 热度|

8 魏瑞斌 王桂颖 曹聪 钟炳 杨正瓴 俞立平 贡金涛 许文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