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爱尔兰政府《科学、技术与创新战略2006-2013》的目标性指标

已有 3042 次阅读 2015-5-8 06:3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爱尔兰政府《科学、技术与创新战略2006-2013》中提出的目标性指标

武夷山

 

2006年6月,爱尔兰政府提出了《科学、技术与创新战略2006-2013》(http://www2.ul.ie/pdf/35659989.pdf该文件的8.6小节提出了若干目标性的指标。这些指标可供我国制定科技规划时参考。

 

理工科博士生数量从2005年的543名提高到2013年的997名,人文社科博士生数量从167名提高到315名,大致翻一番。

 论文

目前,每百万人口论文发表量在欧盟统计的45个国家中排在第12位。排在前6位的国家是瑞典、丹麦、芬兰、荷兰、英国和比利时。美国是第9位。爱尔兰要力争提升这个位次。

论文的篇均被引次数

   2003年时,瑞士、美国和荷兰所发表论文的篇均被引次数最高,达到1左右,爱尔兰在45个国家中名列第12位,篇均被引次数为0.76。爱尔兰要努力提升这个位次。

国际化

   用高校科研经费中来自国外资助源(包括欧盟框架计划)的份额来反映研发国际化程度。1998-2004年,爱尔兰高校科研经费中来自国外资助源的数量基本持平,但所占份额从19%下降到10%。计划到2013年时将该份额提升到20%。

对科研成果商业化的支持

每个开展科研的机构都要在以下方面设定自己的努力目标:

----投入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经营和其他商业性活动的人力和财力;

----发明披露的数量;

----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

----产生了经济收入的专利数;

----与企业签订的技术许可协议的数量;

----技术许可和使用费总收入;

----成立的衍生公司的数量及存活率;

----私营部门对公共科研部门衍生活动(博主:主要指科研人员带着自己的科技成果去开公司)的投资量。

   ----产业界委托项目的数量和规模。

企业研发

开展最低限度研发活动(指年度研发经费支出超过10万欧元)的本土公司的数量,2013年时要达到1050家;

研发活动活跃(指年度研发经费支出超过200万欧元)的本土公司数量在2013年要达到100家;

开展最低限度研发活动(指年度研发经费支出超过10万欧元)的外资公司的数量,2010年时要达到520家;

研发活动活跃(指年度研发经费支出超过200万欧元)的外资公司的数量在2010年要达到150家;

在爱尔兰运行的外资公司的研发支出到2013年时要增长到16.75亿欧元;

本土公司的研发支出到2013年时要增长到8.25亿欧元;

本土公司最近两年推出的创新产品与工艺的营业额占总营业额的比例,到2013年要翻一番。

欧盟各国的共同目标(爱尔兰也不例外)

   2007-2013年期间,欧盟第七次框架计划产生的经济回报应达到4亿欧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88356.html

上一篇:[转载]公主花园:城市农耕的乐土
下一篇:美部分大公司主管谈人才战略
收藏 IP: 124.127.220.*| 热度|

8 许培扬 钟炳 杜建 李伟钢 许文婕 任翔 陈冬生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