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的难度 精选

已有 23289 次阅读 2015-4-26 06:37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的难度

武夷山

 

我在“研发机构评价之维度与指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82450.html)一文中引用了美国专家Gilbert F. Decker的个人观点:一个科研机构应至少有两三人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才说明这家机构水平高。我想:这个标准也太狠了吧。于是,我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它负责遴选美国国家科学奖得主,并向美国总统推荐获奖者名单)的网站(http://www.nsf.gov/od/nms/recipients.jsp)试检索了几个机构。国家科学奖覆盖6大领域:行为与社会科学;生物科学;化学;工程科学;数学、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物理科学。

迄至2014年,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两次获得该奖,一次是1968年,物理科学类;一次是1995年,化学类。

贝尔实验室5次获得该奖。名称叫“贝尔电话实验室”的时期,3次获奖:1963年,工程科学类;1982年,物理科学类,得主为菲利普 W. 安德森,他于1977年已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86年,物理科学类。名称叫“AT&T贝尔实验室”的时期,两次获奖:1988年,化学类;1993年,工程科学类。另外,AT&T于拆分后形成的Bellcore也曾于1991年获奖一次,工程科学类。

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4次获奖。1965年,生物科学类;1983年,物理科学类;2001年,物理科学类,得主为戴维斯. 雷蒙德,他一年后又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08年,化学类。

IBM公司3次获奖。IBM托马斯沃森研究中心于1994年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类的该奖,另外,IBM圣何塞研究实验室和IBM本部(本部的获奖者是曾任IBM科技副总裁的著名应用数学家Ralph E Gomory)也各获奖一次。

我抽取的这4家都符合“至少有两三人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的标准。也就是说,Gilbert F. Decker心目中的高水平研发机构,都是很过硬的。例如,贝尔实验室至少有7人获得过3项诺贝尔科学奖,但他们只有5人获得国家科学奖章。

2014年,美国国家科学奖6大领域的获奖者总共只有11人。物以稀为贵,即使是曾经无比荣光的奖项,一旦滥发就不值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85203.html

上一篇:[转载]焊接高铁的“工人院士”
下一篇:抓住一切机会找老外聊天----日记摘抄(201)
收藏 IP: 124.126.214.*| 热度|

56 李世春 钟炳 胡努春 黎在珣 刘光波 李伟钢 魏瑞斌 李颖业 李学宽 徐旭东 邵鹏 田云川 刘立 汪晓军 张士宏 陈万浩 孙学军 邱嘉文 苏光松 庄世宇 郑新奇 曹俊 王芳 陈湘明 刘全慧 胡俊 韦玉程 赵美娣 水迎波 罗德海 叶建军 许培扬 徐耀 马雷 俞立平 任国玉 黄永义 杨正瓴 黄式东 李泳 王迪 赵凤光 鲍博 贡金涛 tuner dollge eat xchen coupling xuexiyanjiu neilchau bridgeneer yunmu LongLeeLu shenlu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