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经合组织“美好生活指数”的指标体系 精选

已有 7976 次阅读 2015-4-13 06:42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合组织“美好生活指数”的指标体系

武夷山

 

OECD(经济合作组织)一向注重用各种指标来测度其关心的各项事物。从2011年起,他们推出了Better Life Index(美好生活指数,BLI),可用于测度OECD各成员国居民的生活质量。该指数每年发布一次,2014年版的BLI共有11个一级指标,简介如下。

 

1. 住房。含3个二级指标:缺乏基本设施的住房占全部住房的比例;住房花销占总花销的比例;人均房间数。

2. 收入。含两个二级指标:经过调整的家庭可支配收入;家庭财产性收入。

3. 工作。含4个二级指标:就业率;就业岗位安全性;长期失业率;个人所得。

4. 社区。1个二级指标:支持性网络的质量。

5. 教育。含3个二级指标:最高学历;学生能力;受教育年数。

6. 环境。含两个二级指标:空气污染状况;水质。

7. 公民参与。含两个二级指标:规则制定过程中政府与百姓的咨商程度;大选投票率。

8. 健康。含两个二级指标:寿命期望;自我判断的健康状况。

9. 生活满意感。无二级指标。

10. 安全。含两个二级指标:侵人犯罪率;杀人犯罪率。

11. 工作-生活平衡度。含两个二级指标:长时间工作的雇员占雇员总数的比例;投入休闲与个人保健护理的时间。

 

美好生活指数网站平台(http://www.oecdbetterlifeindex.org)上,访问者如果同意这11个指标作等权处理,可以直接查询不同国家的美好生活指数得分。得分最高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挪威、瑞典和瑞士。如果想给不同指标赋予不同的权重,则可在一个窗口自行处理,然后,平台根据你确定的权重,为你计算出各国的美好生活指数得分。我当年主持的一项支撑计划项目是关于大学和科研机构产出评价的,我们的评价平台也是给了访问者一个自行确定指标权重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81933.html

上一篇:扬之水与钱钟书
下一篇:4年前,我谈成果转化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13 李伟钢 李世春 钟炳 许培扬 杨正瓴 许文婕 赵美娣 陈小润 赵凤光 贡金涛 shenlu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