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谈“纯精神”与“吃苦”的对应关系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15-3-1 07:07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谈“纯精神”与“吃苦”的对应关系

武夷山


曾杰博主刚才在我文章下评论说:

  欧洲科学的发展,对知识学习、钻研和探索的纯精神,可能是一个很关键因素,现代科学转变成了职业生涯,却导致了诸多不利于科学发展的系列社会现象。

我的回复

   纯精神与吃苦有对应关系。

   没有或很少功利心,靠纯精神、纯兴趣做科研,更可能出大成果,但是,现代社会需要大规模应用科学技术,科技人员就成了专门职业,做科研就不再纯了。
   吃苦能锻炼人,目前的政治局常委7人就是明证,5个插队知青,1个一线工人。但是,为了淬拔出少数精英就刻意让很多人(规模)受苦(当年的上山下乡运动),成本太高。
   在以上两种情况下,都是规模的因素使得“纯精神”与“吃苦”不再适合新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70888.html

上一篇:女数学家玛丽·萨默维尔
下一篇:[转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PMI)发布
收藏 IP: 106.120.60.*| 热度|

6 钟炳 李伟钢 王德华 李本先 王铮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