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贝尔纳对科幻作家克拉克和SCI创始人加菲尔德的启发

已有 4441 次阅读 2015-2-27 07:12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贝尔纳对科幻作家克拉克和SCI创始人加菲尔德的启发

----《科学圣徒:J. D. 贝尔纳传》笔记(二)

武夷山

 

该书由安德鲁. 布朗著、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教授潜伟等译,上海辞书出版社201412月出版。

 

德斯蒙德. 贝尔纳,1901510日生于爱尔兰。他是英国著名晶体物理学家,科学学创始人。

 

P28

1919年,18岁的贝尔纳进入剑桥大学的伊曼纽尔学院)第一堂课是关于几何学的,在彼得学院上,授课教师是格雷斯。

博主:约翰. 希尔顿. 格雷斯是皇家学会会员,相当于我们的院士。人家“院士级”科学家给本科生讲课是很正常的,不需要大肆宣传。

 

P29

贝尔纳发现他与有“社会主义倾向的经济学家或者历史学家更贴近,而不是他的科学家同事”。

博主:人的早期倾向是不容易改变的。

 

P82

在他的自传《微观世界》中,“表现了他的反英情绪”。在英国贝德福德学习期间,“我像人质一样生活在敌人的阵地里”。他“暗地里为德国向世界发起的战争而感到高兴,希望这会摧毁英国的势力”。

博主:他是知识人,学科学的,应该比较理性,都这么反英,可见,北爱尔兰共和军也好,藏独也好,疆独也好,都是极其复杂的现象,以为说理、教育、感化能解决问题就未免太幼稚了。

 

P85

虽然《微观世界》没有编撰成书,但贝尔纳很快就出版了他的第一部专著----《世界、肉体与魔鬼》。......它本来是一部关于未来的著作。作家亚瑟. 克拉克把这本小册子称为“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的科学预测著作”,并赞扬贝尔纳是其不少思想的源泉。

博主:没想到他的书还对克拉克有启发。

 

P344

他(贝尔纳)认为,现代信息服务的两个目标一是应该用正确的方式向正确的人提供正确的信息,二是提供各种不同来源的与某一话题有关的事实,并且把这一话题整合......

博主:他既是科学学创始人,又是情报学的先驱人物,实在是了不起!

P347-348

贝尔纳的种种建议并没有在英国立刻产生影响,但是它们却被美国一个叫尤金. 加菲尔德的年轻人读到了,他正在着手进行一项改变科学和信息交流的工作(博主:指创立SCI)。......在最初的几年,“圣徒”是(SCI)编委会的成员之一,除了承认加菲尔德在创立一个多学科、综合、便于使用和现代化的信息检索系统之外,“圣徒”第一个注意到它具有检测科学发展趋势的社会学作用,不管是基于国家、制度还是学科的基础上,都是如此。......(加菲尔德评论贝尔纳说)是他对于社会起源和科学影响的见解给了我灵感和兴趣,并成了我一生的事业。

博主:贝尔纳的例子说明,眼界有多么重要!贝尔纳看得长远,不断在展望未来,故他既对科幻作家有启发,又能较早意识到深受其启发的加菲尔德所开发的SCI具有预测功能。

 

相关阅读

武夷山,《科学圣徒:J. D. 贝尔纳传》笔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9798.html

本书的亚马逊购书页面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tag=bookdao-23&asin=B00QQ3J20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70423.html

上一篇:一天回顾三专业----日记摘抄(147)
下一篇:哪些外交官被被戒备着----日记摘抄(148)
收藏 IP: 124.126.216.*| 热度|

20 钟炳 姬扬 杜建 陈小润 魏瑞斌 许培扬 黄永义 赵凤光 常炯 科苑往事 赵美娣 庄世宇 徐晓 俞立平 蒋迅 高峡 李学宽 王铮 shenlu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