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学与法的共性

已有 5836 次阅读 2015-2-19 15:10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与法的共性

【美】鲍尔丁

武夷山摘译

(译自《人类的进步》,作者肯尼斯. 鲍尔丁曾任美国经济学会主席。译文发表于198688日《中国科技报》----《科技日报》的原名)

 

在人类社会中,人们通过三种主要过程来调和不同的价值判断和减少冲突。第一种是市场以及围绕交换而建立的一整套复杂的社会设置。第二种是政治。第三种是说服。

就整体而言,科学具有这样一种优点:它所记录的、科学理论赖以为根据的事件多数是可重复的事件而不是罕有事件。然而,这些事件多数是可验证的。科学图像的可验证性使其说服力较强。说服一名穆斯林相信化学的真理性要比说服他(或她)相信基督教教义要容易得多。当然,即使在这里,科学也会遇到劝说不动的顽固分子----比如,生命起源论争中的特创论者。在生命起源问题上,科学面临的事件是发生在过去的独特事件,因而严格说来是不可验证的。

科学这个文化系统非常强调好奇心,强调诚实性,强调验证。或许更为重要的是,科学强调以证据服人而不是以势服人。相当有趣的是,在一些法律体系中,也能发现这些原理。这些法律体系也强调好奇心,强调诚实性(叙述真实情况),强调至少某种程度的验证,不管这种验证过程也许只不过是原告与被告双方律师之间的辩论。在这里,有一条原则是不可动摇的,即陪审团与法官应当不怕威胁,不受贿赂,除了法庭上显示的证据外什么都不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8990.html

上一篇:险些出事故----日记摘抄(139)
下一篇:目睹在建中的民房----日记摘抄(140)
收藏 IP: 1.202.66.*| 热度|

39 庄世宇 钟炳 曾杰 文克玲 马雷 罗德海 张能立 李伟钢 梁进 蔡小宁 刘立 关法春 陈楷翰 李健 罗汉江 王春艳 陈儒军 陈湘明 田云川 杨志和 李笑月 徐士杰 白图格吉扎布 蒋继平 黄永义 许培扬 吕洪波 罗祥存 汪晓军 邱嘉文 Veteran11 shenlu gaoshannankai wuqunan wgq3867 HLpope liyouxi cly85 coryl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