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情报学报》2014年第11期“编者的话” 精选

已有 8077 次阅读 2015-2-14 07:17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情报学报》2014年第11期“编者的话”

 

面对信息悖论,情报学者能做什么?

武夷山

 

   以色列海法大学信息社会研究中心主任Sheizaf Rafaeli教授和同一中心的Daphne R. Raba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Knowledge and Learning创刊号即2005年第12期合刊发表题为Information sharing online: a research challenge文章,提出了在线环境下的四个“信息悖论”。让我们思考一下,情报学者能为消解这些悖论做什么呢?

第一个悖论:信息与知识既是私有品,又是公共品。

无论是人还是事物,明确身份都是很重要的。“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身份不明不好办。信息就是身份不明的。如果完全将信息作为公共品来管理,就会出现“公地的悲剧”;如果完全将其作为私有品,又会出现信息垄断问题。

大家也许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在影楼拍了一些艺术照,影楼将照片交给你,但不给底片。你也许感到愤怒,我的照片,你凭什么扣住底片?可人家说,照片上的形象是你的,但摄影艺术成果的“版权”就是人家的。人家只给你拷贝,不给“原件”。同样,你在网上查资料时,在搜索框中录入一个关键词,你可以说这是自己的脑子想出来的词,“属于”自己,但搜索引擎公司根据海量搜索数据做出的网民偏好分析报告,就属于人家的了。在类似情景下,信息或信息产品(如人像摄影作品)属于谁,真的莫衷一是。迄今为止的法律体系是在互联网问世前构建成形的,面对信息世界的问题,它往往不知怎么办。我们非常欢迎法学家参与情报学界的相关讨论,或者是法律知识较丰富的情报学者来进行这样的讨论,可惜,过去的《情报学报》上,这样的讨论还太少。

第二个悖论:信息的无价与有价。

即使是不可或缺的东西,如果对其无法定价,无法控制,就只能免费。比如,到目前为止,空气只能是免费“供应”的。网上有很多免费信息,但免费信息经常被用作诱饵,诱使消费者去购买其他产品和服务。这种免费是真免费还是假免费呢?

看普通电视是免费的,但观众被迫面对无休无止的插播广告,对于不愿意看广告的观众,他们所浪费的时间其实意味着很大的经济代价。在网上看视频,若想免费,就得耐着性子把前面的广告看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道理大家都承认;但是,大家也都承认,互联网的基本理念就是开放自由,在英语中,自由和免费又是一个词。那么,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才是多方共赢的?情报学人完全可以贡献自己的意见。在过去,我们只见到关于信息产品定价的研究,还相当局限。

第三个悖论:信息传播的自由与不自由。

从法律上说,美国既有《信息自由法》,又有保护与限制知识产权之应用的知识产权相关立法。二者是否矛盾?拿中国的情形说,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百姓可以免费获取大量的政府信息。但是,去政府部门或存放此类信息的公共图书馆去查阅,仍然很不方便。假如有一家公司付出劳动,将公开的政府信息给数字化,做成便于检索利用的数据库,则百姓就方便得多。这样,不愿花钱的,可以自己上门查阅;愿意花钱的,可以上网查询收费的政府信息数据库。问题是:谁允许那家公司做这样的事?我们经常面临“想做好事做不成、做了好事惹官司”的困境。

由于网络信息的放大效应,谣言的杀伤力或恐慌效应是过去的不知多少倍。因此,有关部门出于安全考虑,就倾向于更严格地控制网络信息传播。作为普通百姓,当然对这样的限制非常反感。那么,合理的边界在哪里?现在非常缺乏这样的研究。

第四个悖论:信息的拥有与共享。

由于数字化的普及,由于政府信息公开之类法规的问世,人们可获取的信息越来越多了。与此同时,获取的反面――共享――则普遍受到忽视。由于信息公开,“你的就是我的”;我拥有的信息得把得牢牢的,“我的还是我的”。那么,信息共享是很难长期维持下去的。

将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最大的障碍不是技术障碍,而是心理障碍或曰激励障碍。当人们普遍不太愿意将自己拥有的知识分享出去的时候,设计得再好的知识管理系统都不过是摆设。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知识管理研究都是偏于技术解决方案,罕有对有效激励机制的研究和讨论。

情报学人若能为解决这些信息悖论做出自己的贡献,将是功德无量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7922.html

上一篇:南京话“阿要辣油啊?”中的“阿”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转载]我的签名本
收藏 IP: 106.120.41.*| 热度|

30 魏瑞斌 许培扬 林松清 夏铁成 蔡小宁 黄永义 徐耀 杨正瓴 钟炳 刘忠波 刘伟 胡想顺 陈湘明 陆绮 周春雷 刘立 周强 李峰 俞立平 赵凤光 赵宇翔 shenlu icgwang gaoshannankai biofans xqhuang ncepuztf HLpope yunm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