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融合就是创造,整合就是创造

已有 3332 次阅读 2015-1-30 17:16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4年第10《情报学报》

编者的话

 

融合就是创造,整合就是创造

武夷山


日本学者早在几十年前就提出了“融合就是创造”的思想。给铅笔加一个橡皮帽,就实现了铅笔与橡皮的简单融合。现在的智能手机,更是融合了电话、电视、计算机、网络等众多技术的产品。融合不仅发生在自然科学与工程领域。人文学者李皖在整体的碎片和碎片的整体”(读书,2000年第7期)一文中说:整个以新为名的二十世纪,它的本质不是创造(无中生有),而是融合(有中生多)。至少,事实的一半真相是融合。”因此,我们情报学人也应大力关注融合、整合、综合与聚合。

本期发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邱均平教授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语义的馆藏资源深度聚合与可视化展示研究”支持下所完成的四篇论文,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篇是他与王菲菲合著的“数字文献资源语义化计量本体提出与构建”。王菲菲在其2013年完成的博士论文中提出了“计量本体”概念。“数字文献资源语义化计量本体提出与构建”一文则将计量分析方法与本体技术融合,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计量本体的语义化”,与过去“基于元数据的语义化”和“基于领域本体的语义化”并行,形成了“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局面。

在学术研究中,有时我们需要“颠三倒四”。比如,马克思1847年出了一本书叫《哲学的贫困。答蒲鲁东先生的贫困的哲学,“哲学的贫困”便是对“贫困的哲学”的颠倒。邱均平与王菲菲的文章提出了“计量本体”,那么我们不妨也关注一下“本体计量”,即ontology metrics。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开发过一款名字就叫Ontology MetricsWeb工具,你输入一个本体的名称,该工具就给出对这个本体的一些评价指标。2010年,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三位学者在Knowledge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E-Learning, and Sustainability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in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A Survey on Ontology Metrics的论文,综述了本体计量评价迄至当时的进展。2012年,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计算机系的四位学者又在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杂志上发表题为Empirical findings on ontology metrics的文章,以本体计量研究为对象开展了实证研究。

到目前为止,国内学者无论在“本体计量”还是“计量本体”方面,都没有多少研究。二者都应该属于“当采”主题(此处借用科学学专家赵红州提出的“当采学科”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4151.html

上一篇:老师为世妇会创作的歌曲----日记摘抄(124)
下一篇:创作对联----日记摘抄(125)
收藏 IP: 124.126.216.*| 热度|

9 郑学军 杨正瓴 智宇 钟炳 陈湘明 魏瑞斌 陈果 王号 田瑞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