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F5000论文是怎么评选的? 精选

已有 28725 次阅读 2015-1-20 14:33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F5000论文是怎么评选的?

武夷山

 

方锦清老师今天在其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861104.html)中说:

我对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组织《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5000领跑者》,这里有个疑问:你们是不是以后也这样一直评选下去?那样会不会造成有的论文多次重复入选,而使其他优秀论文失去入选机会?是否评选的论文为十年一个周期?还是什么规则?

 

现以2014年度F5000论文遴选过程为例,做出5点说明。

 

(1)高被引提名论文的产生:

——以《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中的论文和引文数据为基础,计算不同期刊的相关指标,遴选出2014年的精品科技期刊。

——以精品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引文数据等为基础,计算每篇论文在2009—2013年这个5年时间窗口内累计被引用的次数。即以5年为滚动周期,2015年将评选2010-2014期间发表的论文。

——根据论文发表时间的不同和论文所在学科的差异,分别进行归类,并且对论文按照累计被引用次数排序。

——针对各个学科类别每个年度发表的论文,分别计算前1%高被引论文的基准线。

——在各个学科领域各年度基准线以上的论文中,遴选各个精品期刊的提名论文。如果一个期刊在基准线以上的论文数量超过20篇,则根据累计被引用次数相对基准线标准的情况,择优选取其中20篇作为提名论文;如果一个核心期刊在基准线以上的论文不足20篇,则只有过线论文作为提名论文。如果提名论文是在2012年和2013年已经入选F 5000论文的,则予以排除,重新挑选提名论文。在这种情况下,新的提名论文不在本学科被引次数最高的20篇之列,而可能是排在第21、22、23……位的论文。这就回答了方老师的问题会不会造成有的论文多次重复入选,而使其他优秀论文失去入选机会?2012年和2013年遴选出的F 5000论文可能有重复,从2014年起,选出的F5000论文与以往的入选论文肯定不会重复了。

根据统计,2009—2013年累计被引用次数达到其所在学科领域和发表年度基准线以上的论文有近2万篇。其中通过定量分析方式获得精品期刊顶尖论文提名的论文只有3592篇。

(2)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继续与各个精品科技期刊编辑部协作配合推进F5000项目工作。各个精品科技期刊编辑部通过同行评议或期刊推荐的方式遴选2篇2014年度发表的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论文,作为提名论文。

提名论文的具体条件包括:

——遴选范围是在2014年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增刊的论文不列入遴选范围。已经收录并且确定在2014年正刊出版,但是尚未正式印刷出版的论文,可以列入遴选范围。

——论文内容科学、严谨,报道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反映期刊所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

(3)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依托各个精品科技期刊编辑部的支持和协作,联系和组织作者,补充获得提名论文的详细完整资料(包括全文或中英文长摘要、其他合著作者的信息、论文图表、编委会评价和推荐意见等),提交到领跑者5000工作平台参加综合评估。每个精品科技期刊6年间(连2014年,共6年)发表的论文中,提名论文至多22篇。

(4)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进行综合评价,根据定量分析数据和同行评议结果,从信息完整的提名论文中评定出2014年度F5000论文,颁发入选证书并将之放入“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展示平台(f5000.istic.ac.cn)。

(5)F5000论文项目今后还将择优选入发表在精品期刊以外的优秀论文。

 

   另外想告诉大家,中国科协主管的《中国学术期刊文摘》从2015年第1期开始,设固定栏目摘登F5000论文。该刊的第1期已经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1184.html

上一篇:只有一个对象的医学实验
下一篇:游泳抽筋,头一回---- 日记摘抄(118)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27 李宁 方锦清 姬扬 赵美娣 钟炳 李伟钢 李建国 韩永和 葛琳 高建国 徐耀 段黎萍 赵星 章成志 禹荣明 庄世宇 王桂颖 杨金波 黄育和 李学宽 鲍海飞 赵凤光 赵丽莹 陈齐风 马雷 杨正瓴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