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从开放创新到预测市场 精选

已有 3348 次阅读 2015-1-20 06:28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情报学报》2014年第9期“编者的话”

 

从开放创新到预测市场

武夷山

 

本期发表三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预测市场方法的基金申请量预测研究”支持下完成的论文。

在技术创新领域,起初,各家做各家的事,不同机构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展研发活动。可以认为这是封闭创新阶段。后来,产学研合作日益增多,但这类合作在相当程度上仍要求合作各方是地理邻近的,否则沟通与合作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可以认为这是半开放创新阶段,我国目前多数机构应处于这个阶段。互联网普及之后,真正的开放创新成为可能,其表现之一是,提出有待解决的技术难题者与最终提供解决方案者可能是原先没有丝毫联系的,他们通过开放的平台建立了联系,成为合作伙伴。笔者曾经介绍过美国2001年创办的Innocentive平台的例子。1如果没有这个平台,有技术问题需要解决者一般会到自己认为具有实力的本国(最好是本地)大学或科研院所去寻求解决方案。有了这个平台后,谁都想不到“应战者”的分布居然是如此广泛。例如,有个公司寻求某一化合物的合成战略,愿意拿出25000美元作为奖金,结果,应战者包括俄国的科学家、现已退休的赫司特公司研发部原负责人、北爱尔兰某公司的首席研究官、印度某科研机构的领导,等等。国内的任务中国、猪八戒网等也是与Innocentive类似的生机勃勃的开放平台,只不过这些平台的国际性还不够突出。

在预测领域,原先,无论采取何种预测手段,都是少数一群人(或是参与德尔菲调查的专家,或是开发预测模型的专家)在付出努力。他们预测的基础往往是显性知识或数据。他们再聪明,再努力,其智力总和也是有限的。在我们这个开放时代,利用一个较好的预测平台,就可以利用不计其数的大脑来开展预测。我们不必在意其预测的根据――有人靠数据,有人靠直觉,有人靠内幕消息,反正只要最终预测结果准确,就皆大欢喜。采用适当的刺激手段,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预测――有时,预测就是打赌。但既然很多人天性喜欢打赌,何不把他们的赌博冲动引导到有益的事情上来呢?至于为什么多次“交易”的结果会更加趋近真实情况,其机理尚未揭示出来,有待于我们的读者去迎接挑战。

挑战技术难题和开展预测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事项,但二者都利用了开放平台。开放的平台,这是我们生活在数字时代的人不可不留心的。下一步,平台必须移动起来,否则又会失去生命力。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我们科技情报工作者是大有用武之地的。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显然可以借鉴Innocentive的思路,建设适合中国国情的相应平台。在技术预见和技术预测方面,除了传统的方法之外,也不妨尝试预测市场的方式。在面向广大创新主体提供信息与情报服务方面,也应该突破原有的以一家或几家科技情报机构或图书馆为服务主体的模式。Mendeley服务方式的本质,是“让大家帮助大家”。这个“大家”的力量,绝非任何一家或几家机构的力量可以比拟的。如果我们专业科技信息服务机构能够开发出很好的平台,将自己原有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与“让大家帮助大家”的模式结合起来,那解放区的天就一定是明朗的天啰!

 

参考文献

1]武夷山,美国创意市场正兴隆,中国科技成果,2010年第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1046.html

上一篇:[转载]公益资本主义与贤虑资本主义
下一篇:猫儿爱科学
收藏 IP: 1.202.78.*| 热度|

7 李伟钢 钟炳 李杰 庄世宇 杨金波 陈长金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