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月球车玉兔”微博报道获五维空间奖

已有 2200 次阅读 2015-1-7 14:08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夏强为姬少亭颁奖)

     

      2014年12月25日晚,由北京市科协主办的“2014十大网络科学传播事件”揭晓。微博卖萌的“月球车玉兔”因将探月工程演绎得温情可爱而入选。

   “月球车玉兔”幕后策划人之一、新华社记者姬少亭昨晚现身现场,讲述了“月球车玉兔”微博运营的幕后故事。姬少亭说,当初从领导手里接下报道“嫦娥三号”的任务之后,她有些犯难,“毕竟不是专门的跑口记者”。一番思考后,她转换思路,决定赋予玉兔“谦逊的英雄主义人格”,以一个“爱科学”、“爱冒险”、“爱科幻”的小英雄口吻,用讲故事的方法对“高大上”的航天工程进行科学普及。在运作上,微博采用“1+N”的模式,即一位执笔人身后,拥有一个庞大的由专业记者、航天工程师也就是玉兔的“师父”们以及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果壳网友等组成的智囊团队。一句“月球是目的地,地球是家乡”的身份简介,奠定了微博温情脉脉却不失幽默风趣的文风。姬少亭说,“月球车玉兔”账号的运营,不仅是国内航天科普领域一次有益的尝试,在国际传播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于知识普及及时全面,在玉兔号出现故障时,不仅收到了国内广大网友的鼓励,境外媒体也都给予了极大的善意。


(博主根据《北京晚报》报道和北京市科协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第212期的报道改写)


相关阅读

武夷山 ,参加“未来事务管理局”第一次活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9383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57247.html

上一篇:宇宙间可能达到的最高温度
下一篇:[转载]“能听会问”的“中国土豪”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3 钟炳 李伟钢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