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幻与未来学

已有 4212 次阅读 2014-12-30 06:46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幻与未来学

武夷山

 

世界未来学会2014年大会于71113日在美国弗罗里达州的奥兰多举行。在大会的众多活动中,安排了一整天的“科学幻想研讨会”,给未来学家与科幻作家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科幻作家和科幻迷可以在这里了解未来学的资源与工具,科幻作家的想法与作品也能给未来学家很多启发。

地处亚利桑纳州的“未来意识中心”主任Tom Lombardo说,“科幻是思考和想象未来的试验场”,“科幻是关于未来的智库”。

战略预见咨询专家、科幻小说家Madeline Ashby女士说,作为人,我们不喜欢变革,而科幻作品是讨论变革的少数渠道之一。

设计师、未来学家Trevor Haldenby认为,科幻的媒介不仅包括小说、影视,还应包括互联网和其他新技术。跨越不同媒体的futuring(未来学讨论与思考)能使故事更加生动逼真。

另一个座谈会的主题是“科幻作品推荐”。大家一致认为,未来学家应该既阅读记载科学事实的书刊,又阅读科幻作品。

未来学家、科幻作家Brenda Cooper女士(有《创意之火》和《银船与海》等作品)说,未来学家应该创作或者阅读科幻小说,这样就能使自己的想法具备感性的外观,从而有利于传播。

Tom Lombardo说,科幻是对未来的最流行的看法。好的科幻作品是未来学与情感的融合体。

科幻的预见力会超出作者的预料。医生、科幻作家Brad Aiken写了一本小说,题为“向树提问”,它描写的未来景象是:医生不允许接触病人身体;医生唯一可用的仪器有两种,一是扫描仪,二是计算机,计算机在得出最终诊断之前,要先提一些问题。Brad Aiken的一位朋友最近去看医生,医生只管把他的病情自述录入笔记本电脑,与他没有任何言语沟通,没有触诊过程。后来,这位朋友对Brad Aiken说:你小说里写的不是未来景象啊,我已经碰到了!

具体推荐的内容包括:刚入门的科幻读者可以读雨果奖、星云奖和Lotus奖的获奖作品;科幻杂志嘛,可以读Analog, AsimovLightspeed(光速);值得阅读的最新小说有David BrinExistence(存在),Daryl GregoryAfterpartyAnn LeckieAncillary Justice(博主注:获2014年雨果奖),Ramez NaamNexus,等等。

 

参考资料

The Futurist20141112月号,4445




科幻里的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54892.html

上一篇:日记摘抄(97)----向高处扔螺丝刀失败
下一篇:世界各国老年人福利状况排名
收藏 IP: 106.120.62.*| 热度|

9 郑永军 李学宽 钟炳 戴德昌 王桂颖 张骥 赵美娣 陈晨星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