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又一部“简史”问世了 精选

已有 11056 次阅读 2014-11-1 06:39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又一部“简史问世了

武夷山

 

   名叫“简史”的书很多,这不,又一部问世了!


 

20149月,Harvill Secker出版社推出新书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人类简史),作者Yuval Noah Harari是以色列历史学家,他从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他的在线课程“人类简史”很受欢迎,有6.5万人注册,详情见https://www.coursera.org/course/humankind。《人类简史》出版后,好评如潮,有评论者说,凡是喜欢读Jared Diamond的著作(《枪炮、病菌与钢铁》、《大崩溃》,等等)的,就应该喜欢此书。已有多家出版社签约要将其译成本民族文字,现在已知它将被译为20多种语言。

1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6个人种,现在只剩我们这个智人。我们这个人种是怎么胜出的?我们那些狩猎的祖先们为什么要聚在一起,打造城市与王国?我们怎么产生了对上帝、国家和人权的信仰?我们为什么信任金钱、书籍与法律?我们为什么被官僚制、时间表和消费主义所奴役?今后1000年,人类世界会成为什么样子?随着历史进程的展开,我们变得更幸福了吗?我们的行为能够摆脱先辈遗产的羁绊吗?我们能做些什么以影响未来的历史进程吗?

作者为了回答这些问题,运用了历史学、生物学、人类学、古生物学、经济学等多领域的知识,给我们展开了一幅恢宏的画卷。

 

该书目录如下:

 

第一部分 认知革命

1. 一种无甚了不起的动物

2. 知识之树

3. 亚当、夏娃生活中的一天

4. 洪水

第二部分 农业革命

5. 历史上的最大骗局

6. 建造金字塔

7. 记忆过载

8. 历史中毫无正义可言

第三部分 人类的统一

9. 时间箭头

10. 钱的味道

11. 帝国愿景

12. 宗教戒律

13. 成功秘密

第四部 科学革命

14. 无知之发现

15. 科学与帝国的联姻

16. 资本主义之贪婪

17. 产业之轮

18. 永恒的革命

19. 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0. 人类的末日

跋 成了神的动物

 

话说“简史”类的书似乎容易畅销。霍金的《时间简史》就不用说了;《信息简史》卖得也不错,且获奖了(我对此书的评论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53249.html);《万物简史》亦然。《人类简史》若出中译本,销路差不了。


又:肖重发博主告知,此书中译本已经出来,书名是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11月19日起亚马逊书店有售。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40205.html

上一篇:美国学者研究腐败造成的经济损失
下一篇:日记摘抄(56)----下乡一个月后首次洗澡
收藏 IP: 219.142.133.*| 热度|

53 李毅伟 戴德昌 陈小润 钟炳 李颖业 姬扬 焦飞 吕乃基 徐旭东 刘波 杨正瓴 邢志忠 周金元 王启云 曹聪 王善勇 曹俊 赵美娣 许培扬 章成志 薛宇 徐传胜 俞立平 刘锋 李伟钢 徐耀 刘钢 汪晓军 陈钢 史晓雷 陈筝 孟津 邵鹏 杨金波 郭向云 姚小鸥 苗元华 彭真明 张强 李超勇 刘立 陈楷翰 覃伟 魏瑞斌 段黎萍 eastHL2008 biofans shenlu EroControl nature2014 ddsers hkcpvli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