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欢迎申请我们的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

已有 5114 次阅读 2014-10-23 14:36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14ISTIC-THOMSONREUTERS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ISTIC-THOMSONREUTERS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本指南中简称联合实验室)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THOMSONREUTERS公司联合创办的科学计量学学科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开放WEB OF KNOWLEDGE平台,提供Web of ScienceJCRESIDelphionThomson Data Analyzer等数据库和软件的使用,并有专人辅导研究软件的使用,同时开放中信所拥有的西文文献资源。

  1. 研究方向

为了加强对外交流,共同推动我国科学计量学学科的发展,联合实验室设立了开放基金,每年定题公开进行开放基金招标,热忱欢迎和邀请有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2014年度拟资助6个项目,研究方向如下:

1. 专家学术网络以及回避关系研究

随着项目评审的日益增多,专家在评审决策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评审的主体,专家的学术水平与个人素养直接关系到项目评审结果的科学性与公平性。针对专家的社会关系、学术网络等,进行科学计量学分析,重点解决项目评审中专家的选择,并回避与项目申请人有关系的专家。

2. 科研人员评价

科研人员作为知识创造的主体,除了具有一般人力资源的属性外,还有学习意愿强、研究能力突出、知识水平高等内在特性,以及工作过程难以监控、科研成果不易测量和评价等工作特点。本课题的重点在于如何根据科研人员的内外部特征,采用科学计量学方法搭建合理、有效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应用于具体的研究领域进行分析。

3. 学术专著评价

学术著作是科研工作产出的重要体现,也是传承学术思想的重要载体,同时亦是学术交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著作与学术期刊或其它学术交流手段相比,能提供更为宽广、深入和全面的信息。它是著者长期学术沉淀和研究积累的成果展现,包含的信息量大,有较高的专业性和学术深度。建议针对学术著作的这些特点,提出有效的反映学术著作的学术影响力的指标,并选取1-2个学科领域进行实证研究。

4. 单篇学术论文创新力评价

学术论文创新力的评价是科研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部分,现行的评价方法多是采用同行评议、期刊影响因子、被引频次等指标进行评价,而缺乏对单篇学术论文本身的评价。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全文检索、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挖掘等技术的发展,从论文内容的角度对单篇学术论文的创新力进行评价成为可能。

5. 知识图谱视角下的学科领域评价

科学知识图谱是以科学知识为对象,显示科学知识的发展进程与结构关系的一种图形,作为当前的研究热点已经广泛应用于学科领域中作者、机构、主题等视角的评价与分析,而如何结合知识图谱的“图”和“谱”的双重性质与特征,对不同的学科领域进行结构和演化视角的评价分析,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问题。

6. 科学与技术之间的关系分析

随着当前科学技术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科学与技术间的关系已经由相互分离的手工技术时代,步入到相互作用、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相互转化的高科技时代。无论是科学研究成果向技术应用的知识扩散,还是技术创新对基础科学的影响推动抑或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之间的相互交叉融合等,都是国家创新体系的科技政策制订者和科技活动管理者所关注的重点问题。如何采用科学计量学的方法,定量分析科学与技术二者之间的交叉、融合,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问题。

2.相关说明

开放基金主要资助对象为具有中级(助研、讲师或工程师)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且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工作的科研、教学及技术人员。每个方向最多资助2个项目,共资助的项目数量不超过6个,且项目执行期为1年。三个方向的资助总金额为15万元。

开放基金的管理按本实验室章程执行。

凡经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其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及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研究产生的研究报告的版权和使用权归实验室所有。著作的版权由实验室和申请人共同所用,学术论文的版权归申请人所有。

考核指标:

1. 署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THOMSONREUTERS公司并且注明“本课题由ISTIC-THOMSON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核心期刊论文1篇。

2. 不少于3万字的科技报告1份。

3. 在我所或者我所举办的学术会议做讲座1次或者结题报告1次。

3.开放基金申请程序

1 申请人请在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网站上注册,注册后方可在网上填写“开放基金申请书”,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申请书包括纸质版一式三份和与纸版一致的电子文件,申请截止日期20141112日。

2 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由实验室管理委员会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后在网上公布,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填写开放基金合作研究协议书。

4.实验室联系地址

北京复兴路15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

邮编:100038

联系人:高继平

联系人电话:010-58882539

E-mailistic-tr@istic.ac.cn

网址:http://itlab.istic.ac.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37998.html

上一篇:欢迎大家申请我们的期刊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
下一篇:入藏国外图书馆数量较多的中国人文社科期刊
收藏 IP: 106.120.60.*| 热度|

21 李杰 魏瑞斌 刘立 钟炳 李伟钢 杨正瓴 汤建民 章成志 陈筝 李本先 赵宇翔 赵美娣 朱朝东 刘忠波 李泳 韩枫 陈楷翰 刘宇 贡金涛 王贤文 赵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