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作为情报学家的贝尔纳

已有 3694 次阅读 2014-8-2 06:29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作为情报学家的贝尔纳

武夷山

 

众所周知,J. D.贝尔纳是科学学的创始人之一。但是,Journal of Documentation杂志2003年第4期发表的英国利兹都市大学信息管理学院Dave Muddiman的文章Red information scientist: the information career of J.D. Bernal(红色情报学家:贝尔纳的信息生涯)却指出,贝尔纳也为情报学早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贝尔纳(1901-1970)是他那代人当中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在20世纪中期的英国,他也成为一名重要的政治人物,因为他是“红色”科学的公开鼓吹者。按笔者的理解,所谓红色科学,指贝尔纳热情倡导“规划科学”,而市场经济主导的意识形态则根本否定科学的可规划性,他们将规划与苏联划等号,谁倡导规划,谁就是红色分子。

贝尔纳终生对科学传播、文献学和情报学感兴趣,但这一点以往未被注意。本文利用剑桥大学的贝尔纳档案资料,对他的情报人生涯做出了评价。他对科学文献的兴趣开始于30年代,在1939年问世的著作《科学的社会功能》中,他为改造英国的科学传播绘出了蓝图。1945-1949年期间,他与其他左翼人士竭力想在英国成立Institute of Scientific Information(科学情报研究所),但未能成功。顺便说一句,后来,SCI的创始人加菲尔德在美国费城成立的ISI,只不过把Institute of Scientific Information中的of改成了for。贝尔纳后来发表了一些情报学方面的理论文章。例如,科学网李宁博主1993年发表的一篇文章就提到:贝尔纳在1958年发表的题为“科技情报传递:用户分析”的论文中,首次提出文献老化半衰期的概念。

50年代和60年代,贝尔纳对萌芽期的情报学职业大力支持。可以认为,贝尔纳对20世纪的情报学发生过重大影响,尤其是,他是最早对情报学学科的社会维度给予关注的先驱者之一。

贝尔纳对科学学与情报学两门学科均有奠基性贡献,其实表明两个学科在源头上相通。因此,我们《情报学报》创刊号上有中国科学学先驱者赵红州先生的一篇论文,也就毫不奇怪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16535.html

上一篇:日记摘抄----再次抄书
下一篇:无锡教育电视台播放的东南大学招生宣传片
收藏 IP: 1.202.76.*| 热度|

16 钟炳 李宁 陈小润 刘桂锋 赵宇翔 刘淼 魏瑞斌 曹聪 姜春林 赵美娣 王启云 李杰 吉宗祥 庄世宇 章成志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