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当年的学工经历 精选

已有 7681 次阅读 2014-7-31 06: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当年的学工经历

武夷山

 

   我在“体验于我如杂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2288.html)一文中说:

“我们在制本厂给《毛主席语录》套过封皮,在糖果厂包过糖果,在担架厂使过锉刀,在某军工厂开过车床,在校办工厂学会了踩缝纫机和使用电烙铁”。这几句话说的都是正规的学工经历,下面稍微展开说一说。

我本来以为,制本厂就是生产各种本子的,其实,我们去的这家制本厂的业务范围还挺宽。给《毛主席语录》套塑料封皮,并不属于“制本”,但属于相关业务。那时没有机械化作业,只能用手工方式去做。套好封皮后就是这个样子。    

“在糖果厂包过糖果”,这一段我印象不太深,也许我未能自始至终参加,而是在同期参加了其他社会活动,记不清了。

“在担架厂使过锉刀”。严格说来,也许不能叫担架厂,但当时该厂正生产支援越南战友的担架。担架的金属腿是先用冲床冲成形,我们这些孩子的任务是将冲压形成的工件的卷边用锉刀给锉平。这个厂子离我们的住处很远,一早要走过去,自带着中午的饭,也就是装在铝饭盒里的米饭和菜,厂里会替我们蒸热。初中生,干锉东西这么重的活,身体有点适应不了,因为我们当时的早饭也就是稠粥或“泡饭”,基本没有干粮的。早晨730上班,到了每天上午10点左右,肚子就咕咕猛叫起来,饥饿难忍。于是,锉一会儿,看一眼墙上的钟,锉一会儿,看一眼墙上的钟,一直捱到1130,到了午饭时间,赶紧去取饭盒,狼吞虎咽地把饭盒内的一切吃个精光,恨不得把饭盒都吞了。我们男生干金工活,女生干什么,我不知道。这段经历的关键词是“饿”。

“在某军工厂开过车床”,这个厂就是南京长江机器制造厂。军转民后,该厂的蝙蝠牌风扇很有名。我在这里学习了开车床,也见到了磨床、刨床等其他机床的工作景象。我们在厂里不同车间轮着实习劳动,其中最脏的一个车间是喷砂车间,所谓喷砂,就是用喷砂枪将待喷漆的工件表面的铁锈给打掉,这样才能漆得牢。我们干不了这个技术活,只是帮忙将工件抬来抬去。一位年轻的喷砂工师傅怂恿我们抽烟,他说:“男的不会抽烟,就跟女的长胡子一样难看”。他操“老南京”口音,an音和ang音分不太清,故“难看”的发音接近于“囊炕”,我印象很深。过去,我们受到的教导是,要“虚心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碰到这位师傅后,我明白了:如果要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则“拒”的对象不仅包括阶级敌人,也可能包括工人师傅。因为我当时的认识是把抽烟等同于流氓习气的,所以,他怂恿我们抽烟就是一种“腐蚀青少年”的行为。抽烟的博友别生气啊。这段经历的关键语便是:“男的不会抽烟,就跟女的长胡子一样难看”。

“在校办工厂学会了踩缝纫机和使用电烙铁”。我们鲁迅中学(南师附中当时的名字)的校办工厂是相当不错的。“踩缝纫机”那一段,应该是我们校办工厂曾承接南京3503厂(军用被服厂)的一批活----生产子弹袋上的小布条(系子弹袋用的)。当时,学生人数比缝纫机数量多,不可能人人踩缝纫机,班主任老师对我说:“你细心,就干检验工吧”,其实不光是干检验,还有两桩附带的活:有的活干得不错,但是,加工好的小布条被缝纫机上的机油弄脏了,我们检验工得用汽油把污迹洗掉;有的活不符合质量要求,得返工,我们检验工得负责把缝上的线给拆掉,这活可费眼睛。其实,我家里有缝纫机,但我从来不学,觉得女的才该学这个呢。学工阶段,看着我的同学们,无论男生女生,都成了缝纫技术能手,我开始着急,于是在家里练,终于练会了。严格说来,不是“在校办工厂学会了踩缝纫机”,是这段经历促使自己学会了踩缝纫机。

“使用电烙铁”那一段,校办工厂已经在试产(后来则正式生产)逆变器了。逆变器是把直流电变为交流电,火车上安装了逆变器,才能点亮日光灯,否则,只能点白炽灯。我们校办工厂是国内最早研制生产逆变器的厂家之一,逆变器的印刷电路板是物理老师胡百良设计的(他后来当过南师附中校长,是全国著名的教师,百度百科的“胡百良”词条见http://baike.baidu.com/view/663965.htm?fr=aladdin),也是他指导我们做试验。我主要是做灯管老化试验的,不是在电路板上焊接元器件的,但是心痒难熬,有时就央求同学们让我也焊一焊。有的同学可以焊出很漂亮的球形点,不带尖儿的,我很佩服。当然,最重要的不是焊点美观,而是杜绝虚焊。我们的产品是要装上火车客车的,所以我们必须高度负责任地干活。这段经历的关键词就是“责任”。

由于学工、学农、学军,用去了很多时间,我们上文化课的时间就很少了,这是缺点。但回过头来看,我觉得学工、学农、学军的经历对于我是很宝贵的财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16031.html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送审稿)正征求意见(8月23日截止)
下一篇:[转载]南京女人
收藏 IP: 106.120.32.*| 热度|

44 陈小润 陈湘明 王荣林 王桂颖 周健 韩涛 刘洋 马红孺 黄永义 李泳 谢平 张晓良 马雷 王德华 柳林涛 吴卓晶 钟炳 蒋大和 赵美娣 肖振亚 李学宽 张忆文 朱晓刚 陈筝 李健 罗汉江 姚小鸥 廖晓琳 徐晓 鲍博 赵凤光 庄世宇 张操 俞立平 朱朝东 李宇斌 shaoyunpeng anran123 rfm2007 shenlu aliala ahmen xqhuang redastr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