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周国平《人与永恒》摘抄(一)

已有 3809 次阅读 2014-7-13 07:06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周国平《人与永恒》摘抄(一)

武夷山

 

199699日,购得《人与永恒》(周国平著,版本记不清了,大概是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年第二次印刷本),阅读中摘抄了以下内容。

 

P52

艺术用审美净化性的烦恼,哲学用智慧净化死的烦恼。但是,性的癫狂一方面给人以个体解体即死的体验,另一方面又是种族生命延续即抗拒死的手段。所以,性兼是死和死的拯救。那么,艺术是否也兼是哲学和哲学的拯救呢?

P74

神是人类童年时代的梦,诗是人类青年时代的梦。

可是,对于个体来说,事情似乎倒了过来,诗是青年人的梦,神是老年人的梦。

P86

人是注定要靠药物来维持生命的一种生物,而美就是兴奋剂,道德就是镇静剂。

博主:不久前,宁财神因吸毒被抓。全世界各地,艺术家吸毒的实在是太多了,原因之一恐怕在于:既然美是兴奋剂(譬喻),为了追求美,为了激发创作灵感,艺术家们就比常人更喜欢尝试兴奋剂(非譬喻的意义)。令人叹息,令人惋惜啊。

P104

对于一个视人生感受为最宝贵财富的人来说,欢乐和痛苦都是收入,他的账本上没有支出。

P105

活得愉快在己,活得长久在天。

P111

名声地位是衣裳,不妨弄件穿穿。可是,对人对己都不要衣帽取人。衣裳换来换去,我还是我。脱尽衣裳,男人和女人更本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11224.html

上一篇:电视科普节目精品是怎么炼成的?
下一篇:《科技日报》今报道杨义先博主的灵创团队
收藏 IP: 219.142.141.*| 热度|

7 陈湘明 罗汉江 钟炳 吴跃华 zhngshai anran123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