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七年未痒 精选

已有 6663 次阅读 2014-4-24 06: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七年未痒

武夷山

 

婚恋关系中有“七年痒”的说法。我自2007425日起开博,到明天整整七年了,与科学网的“恋爱”热度不减,未出现痒的症状。

当初是在科学网主编赵彦先生竭诚邀请下,我才开博的。为此,我要衷心感谢他,尽管他已不在科学网工作,另有高就了。说到这里,我想到一个问题:动员的重要性和动员的度。当年,在我担任本所研究培训中心主任的时候,我决定开办在职硕士研究生班课程(标准说法是“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培训班),除了在报纸上打招生广告外,我们中心的一些同志也开始找熟悉的潜在培训对象做动员工作。有时候,我觉得她们在宣传时把本所夸得太好了,有点担心这些学员往后会失望。但我没有干涉她们,因为当时创收是第一位的任务。有些被动员的对象犹豫得很,是在我们同事的说服(难免掺杂有忽悠的成分)下才报名的。好在我们的课程培训班和其后的硕士论文指导工作的质量是有目共睹的。好些完成课程与通过硕士论文答辩者事后告诉我们,这段培训经历对于其职业生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因此,非常感激当年动员其来就读的我的同事。此时我反思:如果是我做动员工作,因为一点忽悠都不会有(我的行事特征),那么有些人就下不了决心来报名,也就不会有后来对我们的衷心感谢。赵彦主编当初给我发邮件邀请我开博时,我根本没有回复,他又打电话亲自动员,我还是一口谢绝,说我实在没空,后来,他说了关键的一句话:“有的院士也开了博客,人家也很忙啊”,我想,我还不至于比院士忙吧,那就开博试试吧。结果,一开始就不可收了。

有的博主一次次告别,又一次次回来,好比是离婚又复婚吧。All is well that ends well. 不管是像我这样始终不离不弃的,还是离了又复合的,只要没有脱离科学网,都是好事。科网之内,皆兄弟也。

我简单分析一下自己为什么未出现痒的症状。

首先,我没有精力和嗜好与人吵架,特别是“吵持久架”。有些博主离开,是因为在争论中受到了猛烈攻击,受伤害较重。

其次,我没有对科学网抱过高的期望。有些博主希望通过自己在科学网的吁求、讨论,改变中国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可是,那么复杂的问题,哪儿这么容易解决?科学网哪有那么大的能量?有些博主就是因为失望而离开科学网的。我从来没有对科学网抱太大的期望,也就不会有强烈的失望。当然,我非常同意吴祖光先生的看法:不说白不说,说了也是白说,白说也得说。不是说,我们批评了,就会发生改变;但若无人批评,则必然不会发生改变。

再次,广大博友一向的支持鼓励是我的不竭动力。有大家的支持,感受到的当然不是痒,而是愉悦。

七年不痒做到了,希望十年也不痒。更远的,先别吹牛,先努力实现十年不痒的目标。

 

相关阅读

1.      白说也得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249.html

2.      百万感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19576.html

3.      “武记杂货铺”开业周年,(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23220

4.      开博六年整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83741.html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87988.html

上一篇:[转载]地球环境所曹军骥研究员等翻译的《洛杉矶雾霾启示录》出版
下一篇:《一种人生观》摘抄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60 刘洋 尤明庆 李宁 袁贤讯 曹聪 陈小润 钟炳 周健 李伟钢 王海辉 王德华 陆俊茜 杨正瓴 梁进 李学宽 李璐 许培扬 李健 郭战胜 梁建华 杨金波 印大中 王桂颖 韦玉程 刘玉仙 赵凤光 何青 鲍海飞 庄世宇 陈湘明 王春艳 曾泳春 翟自洋 李泳 汪晓军 谢强 魏瑞斌 侯成亚 廖晓琳 任胜利 张海霞 李志俊 曾红 王启云 傅蕴德 王号 许文婕 李土荣 葛素红 俞立平 张强 秦逸人 陈沐 章成志 强涛 李东风 罗汉江 XuexingLu ccgoodluck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