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1世纪,什么技能最重要? 精选

已有 9576 次阅读 2014-4-5 06:39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1世纪,什么技能最重要?

武夷山

 

《新科学家》杂志2013年最后一期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美国、英国等一些发达国家都有人多次警告,本国将出现科技人才数量严重不足的危机,因此要大力加强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教育。但是,也有一些学者反对这样的解决方案。

微软公司2012年发表报告说,到2020年,美国将需要120万个计算机类工作岗位,但美国2020年计算机专业的美国毕业生估计只会比2012年多4万人,可见缺口很大。但微软公司的报告并没有说,不拥有计算机专业学位就入不了行。

英国皇家学会会长Paul Nurse也说,理学博士太多了,许多博士也就是在实验室里卖苦力而已。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 沃森在2010年时注意到,很多训练有素的科研人员被动接受了难以给人充实感的工作,“我们培养出的人根本不想思考,只想有个工作”。他的结论是,“也许我们培养了过多的科学家”。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的顾问Michael Brooks认为,解决方案不是培养更多的科技人员,而是要造就灵敏的头脑。

他在2013年间参与组织了一场关于“中等教育的未来”的峰会,地处加拿大安大略省的Perimeter理论物理研究所和滑铁卢大学是峰会的共同主办单位。这两个单位的领导不约而同地认为,他们关注的不是STEM教育,而是让学生们能创造性地思考。

曾任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CEO的诺曼. 奥古斯丁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说,他们公司的8万名员工中,最棒的员工都是具备良好沟通技能与思维能力者。他说,我们多数员工都是优秀的工程师,但是在公司内晋级较快者所具有的明显特征是,他们都是思路广阔、喜欢阅读、书面表达清晰的人。

因此说,高效进行信息处理、信息综合和信息传播的能力是未来所需要的宝贵技能。事实上,这在过去也属于宝贵技能。例如,牛顿是大科学家,但他只要愿意,是非常善于沟通表达的,而这不是多数STEM毕业生的强项。英国政府2011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曾指出:雇主们普遍抱怨,STEM毕业生缺乏沟通技能和组织技能,也缺乏时间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参与“中等教育的未来”峰会的专家们指出,为了培养能够全面思考问题的学生,就得摒弃过去那种考试和打分方式,转而研究如何对学生做项目的能力进行评估。与此同时,雇主和大学的选人标准也不能像过去那么死板。

不改变教育方式,进入STEM专业的也会逃跑。在美国,STEM学生在大学期间就转专业的高达44%,计算机专业和医学保健专业的“转向率”更高达59.2%,而人文学科学生转专业的才30%。在这种情况下,STEM招生人数再多,他们毕业后也只能成为技术密集产业的低端劳动力,且由于大量毕业生竞争低端岗位,其薪酬水平就比较低。

 

博主:阅读此文的两点体会,第一,信息专业的学生应该感到庆幸,你们不就是专门学习和研究“信息处理、信息综合和信息传播”的吗?问题是,你们学好了吗?学得不好,还是白搭。第二,文章指出在英美存在的某些问题,在我国也存在,甚至更加严重,但国人对这些问题严重性的认识还比不上人家。

 

参考资料

Michael Brooks, Invest inminds not math, New Scientist, 21/28 December, 2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82191.html

上一篇:大地艺术作品:破碎的圆
下一篇:科学与幽默
收藏 IP: 219.142.237.*| 热度|

51 李宁 罗汉江 高友鹤 李健 张骥 徐传胜 李伟钢 林中祥 杨正瓴 许培扬 罗德海 唐常杰 吕乃基 文克玲 史晓雷 唐凌峰 刘庆宽 刘蓉晖 彭勇 李红莉 彭真明 李世春 陈筝 闵应骅 柳林涛 张欣 钟炳 庄世宇 赵斌 俞立平 高绪仁 陈旭辉 张天翼 郝炘 秦逸人 武丽慧 卫军英 韩健 王永林 张焱 强涛 魏玉保 贡金涛 wgq3867 biofans zzjtcm anran123 lingling101 yunmu rosejump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