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参考文献:准确性、源头性、取舍严格和数量适度 精选

已有 8570 次阅读 2014-1-19 06:23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参考文献:准确性、源头性、取舍严格和数量适度

武夷山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MJ)杂志2013年第5期发表美国佐治亚大学Jason A. Colquitt写的社评,讨论AMJ收到的投稿中出现的参考文献问题。他认为,在向AMJ投稿时,一定要关注参考文献的准确性、源头性、取舍严格和数量适度等四方面的问题。

从参考文献形式上说,格式要尊重所投杂志的规定。试想一下,某位审稿专家拿到了你的投稿,但你的参考文献格符合另一家刊物的规定,而不符合本刊的规定,那么,这位审稿专家难免要想:“会不会你是先向那家杂志投稿,被拒后就原封不动地投到本刊了?”他这么猜测,可对你不妙。

参考文献形式上的第二个要求,是文献著录要准确。参考文献的功能之一是引导读者找到进一步的信息,著录不准确,人家就找不到了。有学者对5种实验心理学杂志上的355篇论文的参考文献进行了核查,发现32%的文章的参考文献有错误,在标题、作者姓名上出错的情形最多。

如何编制一流的参考文献清单呢?

首先是准确性。A. W. K.Harzing2002年发表的论文指出,参考文献在内容上出错比文献著录错误更普遍。比如,文章引用某篇文献,说该文献中含有什么数据。仔细一核查,那篇文献中根本未出现这样的数据。又如,一篇实证研究论文旨在验证某理论,该文提到了某理论。后人在引用时,却把某理论的提出者安到了那篇实证研究论文的作者身上。

其次是厘清学术思想的源头。比如,“程序正义”的提出者应该是J. ThibautL. Walker两人1975年发表的一本著作,1980年首先引入此思想来分析社会关系的公平性的学者是G. S. Leventhal,可是,有人读了一篇关于程序正义的综述文章后,就语焉不详地引用这篇综述,使读者误以为是这篇综述的作者提出了程序正义思想。

再次是严格性。不要随随便便就引用一篇文章。在定量分析论文中,要引用那些构念、统计分析效度等皆属上乘的论文。在质性研究论文中,要引用那些收集了有说服力的数据并加以适当归类处理、具有丰富的理论启示意义的论文。会议论文、图书专章的审稿过程一般没有期刊审稿严,因此,是否引用会议论文和图书,要三思而行。

最后是引用多少篇才合适的问题。应当是“不温不火”,中庸一点,既别引用太多,又别引用太少。有时,可以在正文中用“等等”(表明自己的引用并不详尽)的方式来忽略一部分参考文献,否则数量太多。至于到底引用多少篇才合适?肯定是见仁见智的,关键是,在这个问题上也要用心,不要随随便便,无所谓。


博主:该社评在参考文献编制上对作者提出的四点要求,也适合管理学以外的其他许多学科。但是,社评作者对“会议论文”的“歧视”,放在计算机领域就一定不合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60351.html

上一篇:Use the Right Word摘抄(32)-- 百般谄媚
下一篇:Use the Right Word摘抄(33)-- 缺陷与毛病
收藏 IP: 1.202.82.*| 热度|

37 许培扬 钟炳 曹聪 刘桂锋 杨正瓴 李健 尤明庆 陈湘明 王善勇 徐晓 王德华 魏瑞斌 杨连新 赵斌 赵凤光 戴小华 关法春 李伟钢 李东风 任胜利 赵美娣 刘庆宽 姜虹 曹君君 王桂颖 贡金涛 秦承志 陈桂华 庄世宇 孙永昌 翟自洋 姜春林 蒋新正 陈辉 林松清 aliala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