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与进化生物学家道金斯的十问十答 精选

已有 7014 次阅读 2013-12-22 07:48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进化生物学家道金斯的十问十答

武夷山编译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131219日)

 

2013930日出版的《时代》周刊上,著名记者Belinda Luscomb女士与进化生物学家、牛津大学教授理查德. 道金斯展开了以下“十问十答”。

 

1.      你刚出版的回忆录An Appetite for Wonder主要谈您的教育经历。您觉得,在教书的对象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的情况下,教学有什么进化优势?

答:使人类具有独特性的有很多因素,教学正是其中之一。不仅仅是教学啦,还有做音乐,搞数学,搞哲学,写书,等等。我们所做的几乎一切事情都无法有一个简单、幼稚的进化论解释。

2.      那是否意味着这些事物与新达尔文进化论不相符?

答:它们都符合,不过是以一种很间接的方式。我们的大脑是自然选择所型范的,它帮助人类在更新世的非洲草原上生存下来。人脑能够建立目标,进行互惠安排,从而巩固了我们与他人的关系。现在,人脑面临完全生疏的环境,这种环境是经历几百年文化史而构造出来的,因此,我们所做的一切只能以非常间接的方式来阐释。

3.      您属于比较弱的人吗?书里面说,您很喜欢唱歌。

答:对的,我是很弱。对于视觉艺术我是一窍不通,但或许作为补偿,我对音乐和诗歌超级敏感。

4.      是你使“摹因”(Meme)这个词成为大众词汇的,现在您又想引入dundridge这个新词,这个词在句子里怎么用呀?

答:这是Tom Sharpe小说中的一个人物,dundridge是一个小官吏,没有灵活性,没有分辨力,没有人情味儿。例句,“由于我把自己名字拼写错了,护照处的那几位dundridge就不给我发新护照。”

5.      你写道,在中学时曾被一位男老师“抚摸”,不过,在当时这算不上多大事儿。时代变化有那么大吗?

答:当然,这种事永远不该被接受,但在那时算是比较正常的。现在,世人对这种行为很恐惧,也是对的。但我确实认为,我们不要用现在的标准来审视过去的时代,正如我们不会谴责华盛顿和杰弗逊蓄奴一样,因为那时候蓄奴是不稀奇的。

6.      不过,我们确实在谴责杰弗逊和华盛顿蓄奴啊,不对吗?

答:现在人们是在谴责,但我觉得,一定要认识到,社会的道德标准在迅速进步。在我这一生中,我就看到了道德标准的变化,你如果读一读20世纪20年代的普通流行小说,就会发现它们充斥着种族主义词汇。

7.      您喜欢进化心理学吗?

答:我觉得,进化心理学被不公正地妖魔化了。用人类进化史来解释现代社会的很多人类行为是很有道理的,但别忘记还有文化史在发生作用。不过,有人提出一个可爱的或聪明的假说来解释人的行为,但不屑于去验证假说,那就太过分了。

8.      20世纪60年代后期您在加大伯克利分校就读,但您从来没有尝过致幻剂。您怎么能做到呢?

答:我不仅没有尝过致幻剂,我连大麻都没尝过。

9.      您对那个时代有什么后悔之处吗?

答:我对反战政治活动没有什么好后悔的。我参加人民公园的抗议活动,被警察施以催泪弹,我当时为此感到自豪,但回过头来看,参加抗议并非光彩的一笔。

10.  有位读者问道:既然我们对宇宙知之甚少,那怎么可以确信上帝不存在呢?

答:我们不能确信的东西多得是――比如,我们不能确信绿衣小矮妖和仙女就一定不存在。如今我们完全不了解的事物,未来的科学都会将其揭示出来。但是,科学对早在青铜时代就从沙漠的部落里产生的关于“上帝”的观念加以“围剿”,这种情况是非常难以发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51852.html

上一篇:Use the Right Word摘抄(22)-- 多种“分配”方法
下一篇:Use the Right Word摘抄(23)-- 渴望的程度
收藏 IP: 1.202.70.*| 热度|

29 陈湘明 许培扬 李伟钢 魏瑞斌 王德华 王善勇 应行仁 余昕 曹建军 朱艳芳 王国强 曹聪 杨正瓴 谢蜀生 闵应骅 王铮 俞立平 陈冬生 刘全慧 钟炳 张能立 徐大彬 赵美娣 叶剑 鲍海飞 李泳 薛宇 lrx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