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书的故事(1)----伊甸园的飞龙

已有 5584 次阅读 2013-12-9 06:20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书的故事(1----伊甸园的飞龙

武夷山

 

在我某篇《个人藏书清点》博文的下面,有博友评论说:更想读到关于书的故事,而不是仅仅列出书名。

好吧,从现在起,我争取陆陆续续讲一点书的故事,今天是第一篇。

 

我在《科普书的愉悦功能》(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463171)一文中说:

“上大学那会儿,每到一个没去过的地方都要首先去当地的书店逛逛,买些书,这其中有很多都是科普书。记得有一次去无锡实习,去了无锡的一家书店,并被卡尔·萨跟的《伊甸园的飞龙》深深吸引,当即买下。后来要离开南京到北京读研究生,别的很多图书都留在南京家里,无法带到北京来,但萨根的这本书一定要随身带来。”

《伊甸园的飞龙----人类智力进化推测》是河北人民出版社1980年推出的,定价0.48元。当我买到此书时,不知道萨根是何人,但稍微翻一翻这本书,就能判断出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科普书。

 

第一章是“宇宙日历”,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比方:若大爆炸发生在11日,到1115日,真核细胞才繁盛起来,1231日夜里5959秒则大致对应于文艺复兴时期。跨过年头,新一年元旦第一秒发生的是:科学技术广泛发展;出现全球文明;人种自行毁灭方式探测,等等。

有人认为,萨根是典型的科学主义者,但从“人种自行毁灭方式探测”这样的表达可以看出,他对科学技术的另一面有相当的警惕。

 

第二章,基因和脑。

 

第三章,三位一体的脑。在这里,我第一次接触到非灵长目哺乳类和爬虫动物的“定型行为”(如生殖上的求偶夸耀行为)和“自动型行为”(如行走、奔跑)的说法。

这里,萨根引述美国哲学家兰格的话说:“生命是理智和礼仪、知识和宗教、散文和诗歌、事实和幻想的混合体。”

博主:某些唯科学主义者,只崇尚几个“和”之前的事物,而坚决反对“和”之后的那些事物,仔细想想,这样做其实是反生命的。

本章还有一句话:我们为预知未来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对未来的忧虑。

博主:所以,假如允许做婴儿基因检测,那么某些父母就永远别想有好日子过了。

本章还有一句话:为什么歪着头思考就能促进记忆的恢复呢?要了解这个问题是件颇有趣味的事。

 

第四章,伊甸园和人的进化

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说法:在地球上一百万种动物之中,唯有人在分娩时普遍产生阵痛,这可能是头颅容积新近出现的连续增长的结果。

 

第五章,动物的抽象概念

 

第六章朦胧的伊甸园传说

萨根问道:当普通人命令肃静或为引起注意发出的声音似乎奇妙地模拟爬虫嘘嘘声,难道这仅是偶然现象吗?

19811223日在该书111页下方记下了我阅读本章的心得:

“梦的存在,在理智中保存一种野蛮,达到一种平衡。”

 

第七章情侣和狂人

萨根:我们对气味的语言描述和理解分析力都是较差的。

19811223日写的批语:

南京话对一大类食物的刺鼻的气味,都叫Hong(第四声),不过,是因为人的嗅觉不行,难以区分,还是因为人无法将这样的气味像“酸甜苦辣咸”那样分类?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48224.html

上一篇:Use the Right Word摘抄(18)--各种“死”法
下一篇:恳请您填写“论文零被引影响因素及影响程度调查问卷
收藏 IP: 1.202.76.*| 热度|

3 张忆文 曹聪 李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