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数学谜题大师马丁. 加德纳 精选

已有 9895 次阅读 2013-12-3 06:27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数学谜题大师马丁. 加德纳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科技新书目》20131128日)

 

201310月,数学谜题大师马丁. 加德纳(19142010)的自传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推出,书名是Undiluted Hocus-Pocus: The Autobiography of Martin Gardner。这部在他去世后出版的自传得益于两位人士的重要贡献,一位是曾经做过专业魔术师的数学家Persi Diaconis,另一位是世界著名魔术师兰迪。

加德纳为《科学美国人》杂志主持“数学游戏”栏目达25年之久,出了几千道趣味盎然的数学谜题。在这些谜题的基础上或另起炉灶,他还出版了100多部科普著作,内容五花八门,从反对伪科学、魔术中的数学直到刘易斯. 卡洛尔的永恒名著《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的数学。关于后者,我记得看过加德纳的一篇文章,里面提到,《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爱丽丝有一段关于“三九二十八”之类的胡说八道,可是经过加德纳破案式的分析,你不要把这几句话看成是背诵乘法口诀背错了,而看成是某一数学公式的变形表达,则这段胡说八道中的每一句话都符合那一公式。读到这里,我简直是目瞪口呆。把数学公式“潜伏”进胡说八道的刘易斯. 卡洛尔太厉害!能够解开这一千古数学疑案的加德纳同样厉害!

加德纳出生于俄克拉荷马州的图尔萨,他父亲具有地质学教育背景,是一名石油勘探师。他小时候,父亲就给他讲“为什么月有阴晴圆缺”之类的道理,给他配备了一个小实验室,还教他玩一些小魔术,这导致他一辈子喜欢钻研“魔术与数学”的问题。她母亲朗读当时的儿童文学经典《绿野仙踪》(1900年出版)的时候,他的目光随着母亲的朗读在书页上移动,就这么学会了阅读。他小时候订阅两种杂志,一个是1926年创刊的最早的科幻杂志《迷人故事》,一个是《科学与发明》。8岁时,他首次表演魔术。后来,他修习了著名的塔贝尔魔术课程。

中学期间,除了数学和物理学,他觉得校园了无生趣。这阶段,他写了不少质量平平的诗歌,还发明了一些折纸游戏。20岁那年,他在《嗜好》杂志发表了他的一篇关于收集力学谜题的文章。

虽然他想学物理学,但事实上到芝加哥大学读了哲学专业。到了50年代,他的杂多兴趣结出了果实,因为他开始涉足期刊业,为少儿月刊Humpty Dumpty(《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的两个角色)做了8年编辑。他还在《数学快报》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数学与魔术的文章,这些文章于1956年结集出版,题为《数学、魔术与神秘》。

也是在1956年,他接触到了六面六角变形体游戏,它是普林斯顿大学4位大学生(其中一位是后来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费曼)发明的,他想,《科学美国人》杂志肯定欢迎介绍这种游戏的文章,就投了一篇稿子,稿子被录用。后来,《科学美国人》让他主持“数学游戏”专栏。他在这个专栏发表的文章后来结集为15本书。

有学者认为,正因为他当年为少儿杂志当过编辑,导致其文字特别清晰,直截了当,这种风格很适合科普文章。他把《爱丽丝漫游仙境》研究得透透的,于1960年发表了题为《爱丽丝注记》的著作,该书从数学、逻辑和文学等侧面诠释了《爱丽丝漫游仙境》一书,大受读者欢迎,销量超过100万册。他对一些作家、诗人也很有研究心得。他写作的题材非常广泛,以至于有人猜测,马丁.加德纳不可能是一个人,肯定是个集体写作班子的笔名。

他出名后,收到不计其数的来信,他几乎是每信必答。写信的不少学生受其鼓舞,日后成为数学家。

他的热情、幽默总是跃然纸上。直到今天,他的书仍在重印。

 

参考文献

David SingmasterMasterPuzzler, Nature2013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46592.html

上一篇:得益于尺度减小的技术及其他
下一篇:Use the Right Word摘抄(17)--“坏”之种种
收藏 IP: 219.142.236.*| 热度|

30 李学宽 许培扬 尤明庆 陈小润 郑小康 鲍得海 陆巍 应行仁 平果 薛加民 强涛 严晓文 鲍海飞 赵序茅 侯沉 王鸿飞 徐传胜 韩枫 陈湘明 张能立 李伟钢 王伟华 白图格吉扎布 袁海涛 陈沐 梁进 唐常杰 hillyuan aliala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