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一些著名民营书店创办人

已有 5577 次阅读 2013-11-4 06:26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创办人

一些著名民营书店创办人

武夷山

 

中国著名民营书店,至少有十几家吧,但我能查到创办人简介的只有6家,如下。从总体上说,这几人学历都不算高,有两位研究生、一位本科毕业生、两位大专毕业生、一位初中没毕业。如果大家了解其他民营书店创办人的情况,欢迎补充。

向所有书店创办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1.    钱小华,南京先锋书店创始人,江苏金坛人,初中未毕业,成为乡村通讯员,通讯稿11次登上全国大型报刊,工作期间获得了新华社新闻一等奖、全国新闻一等奖、省一等奖,后经自学考上南京大学中文作家班,91年毕业,在江苏省纺织工业厅当公务员两年,于95年下海经商,96年,在太平南路圣保罗教堂对面,创办先锋书店,成为文化商人。至今,他仍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坚持早上看2小时小说再工作,下午专攻文史哲。晚上,他则选择看一部外国电影,听一张西方音乐乐碟。他常在先锋书店里转悠,与人交谈,为读书人推荐他认为适合的书籍。

http://www.douban.com/note/243905511/

 

2.    席殊,北京席殊书屋创办人。

1963年生于江西。系全国青联委员、江西省政协委员。1995江西十大杰出青年1996年获第7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1963年生于江西黎川县。毕业于江西抚州师专数学系。

1985年下海,创办全国第一家书法函授学校。

1994年,席殊以不足百万元投入,由一句把中国最好的老师请到家里来的广告语开始,迅速实现家庭教育录像带市场垄断。

1995年进入中国书业,以北京席殊书屋发端,迅速扩展为中国最大的书业连锁经营网络。

1996年进入图书业。先后创办国内第一家民营全国性连锁书店。

19997月全面启动特许经营连锁计划,被媒体称为中国图书业特许经营第一人"11月入选中国贸促会发布的“19992000年影响中国特许经营50个人

2000年创办旌旗席殊电子商务公司,形成网、店、俱乐部三驾马车齐驱的经营模式。同年7月遭遇网站CEO离职,席殊书屋触礁重创。2001年走出困境,全国连锁店扩展至300余家。

200111月,与香港天卷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创立天卷席殊控股有限公司。(以上信息来自百度百科)

20137月,席殊被控捐款跑路,不知真相如何。

 

3.    陈定方女士,广州学而优书店创办人,拥有硕士学位。

 

4.  杨一,重庆精典书店创办人,男、43岁,重庆精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1987年从高校下海后,先后从事旅游、IT、广告等行业,1994年进入地产。1998年,杨一投资近100万元,在解放碑选择了300平方米的店面,开设了精典书店。

http://cq.cqnews.net/cqztlm/qt/yzdd/xfs/200807/t20080718_2165552.html


5.    刘苏里,北京万圣书园创办人,生于1960年,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1986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199310月,刘苏里创办北京万圣书园,从此万圣成为北京文化地标之一。作为万圣书园经营者,刘苏里的另一个身份是声名远播的学者型书人、中国当代图书市场的民间观察者。(据百度百科)

 

6.    苑乃林,内蒙古环哲图书有限责任公司(环哲书社)创始人,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经济师,男,出生于1950824日,汉族,大专中文系毕业,中国书刊发行协会会员;内蒙古个私协会常务理事;内蒙古书刊发行协会非国有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主建国会通辽市总支委员会副主委;通辽市政协委员;通辽市总商会副会长;通辽市收藏协名誉会长;通辽市个私协副会长。(http://www.keq0475.com/Vote/Show-893.html


2013年11月5日补充(根据陆绮博主(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525)提示,补充来自百度百科的以下信息): 


7.厦门光合作用书房创办人孙池。 

厦门光合作用书房是孙池独资开办并亲自进行管理,孙池在大学里的专业是
孙池

孙池

商业管理,毕业后她首先从事的是国际贸易,自己开设公司。孙池在8年前出于兴趣而进入图书业,认为图书业有成长潜力,并将光合作用新华书店进行差异化定位,填补新华书店留下的市场空间。光合作用由于定位准确,已经获得了较好的品牌效益。也许正是由于孙池自身懂得管理学,才能几乎只凭一人的管理之力在短短8年中发展出了光合作用的12家零售店
与其他传统图书零售商不同,孙池并不怎么担心网上书店的威胁。在她看来,光合作用书房更像是一个融合了各种针对精英市场的文化产品的销售平台,以及一种有着某类心境的人所选择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一个单调的买书的地方。当网上书店将传统书店挤压得无处容身时,光合作用却因为这种无论如何都无法被网络化的功能,不但未受冲击,反而因传统书店的关闭而接手了不少依旧习惯在书店购买书籍的顾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38772.html

上一篇:[转载]访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有感
下一篇:[转载]​马一浮的读书法
收藏 IP: 1.202.68.*| 热度|

24 钟炳 蒋迅 蔣勁松 王春艳 刘全慧 鲍海飞 张忆文 李泳 余昕 罗帆 李健 徐传胜 陆绮 戴德昌 王桂颖 陈沐 刘锋 王启云 郭向云 张焱 强涛 张奎勇 贡金涛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