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南京博物院改造扩建工程竣工在即,将于11月6号与观众见面

已有 5518 次阅读 2013-11-3 09:32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南京, 工程, 博物院 |文章来源:转载

南京博物院二期改造扩建工工程竣工在即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17时18分 编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博物院二期改造扩建工程竣工在即,将于11月6号以崭新的面貌与观众见面。新馆扩建工程投资7个亿,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两万人;陈列展出文物5万件是过去的10倍。

  走进南京博物院,施工人员还在紧张施工。杂乱的现场眼前一亮的还是中轴线大殿还是过去的原样,不过,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这回改造,总重量达7700吨的老大殿经过顶升整体“拔高”了3米。

 

 

  龚良:“在新馆建设中我们几个馆都是独立的,没法沟通,老大殿顶升三米以后,正好让我们的所有博物馆地下就有通道。目前看来顶升效果非常好,文物保护从顶升、修缮还是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来做。”

  新南博实现“一院六馆”的建制,分历史馆、艺术馆、民国馆、非遗馆、数字馆和特展馆,各具特色。

  龚良:“这次光是展出的文物就是近5万件,而我们以前南博展出的文物大概5千件。”

  穿过老大殿就是展馆核心部分历史馆,而对记者开放的只有“江苏古代文明馆”。这个馆部分文物已经进入玻璃橱柜,工作人员还在紧张地布展。

 

 

  工作人员:“我们比较多地用文物来反映社会发展,基本上不用大的序厅和大的场景来表达,我们很少用到数字化的展示,我们觉得在文明展览中还是要通过实物来反映我们祖先的生活状态,没有一件复制品。”

 

 

  以前观众总抱怨隔着玻璃看展品不过瘾,新馆有一部分大型的雕塑、青铜器和瓷器等文物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走出玻璃柜“裸展”,还有6个标本室更是让记者感到震撼,小房间4面墙上好几层的玻璃架,摆满了上千件文物,正在现场指挥的展陈部主任陈同乐说,这就好比把文物库房搬到了展馆。

  陈同乐:“标本室是国内博物馆的一个创举,也符合我们馆藏的特点。我们院藏文物特别多,有些文物在几十年展览中永远用不到它,有这么多的文物一直放在库房里面还不如拿出来给观众看。我们坐在展厅里,观众也可以浏览,专家也可以来看,就不一定进库房来研究。”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郭莉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38527.html

上一篇:大家看看改扩建后的南京博物院新貌
下一篇:[转载]邂逅南京先锋书店
收藏 IP: 1.202.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