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温习《淮海战役组歌》想到的

已有 4018 次阅读 2013-8-4 11:21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温习《淮海战役组歌》想到的

武夷山

 

百度贴吧的《淮海战役组歌》词条如下:
(出处:http://tieba.baidu.com/p/644000665  )

歌曲诞生于1948年11月,围歼黄百韬兵团的战斗中。
  在战火纷飞的淮海战役战场上诞生的《淮海战役组歌》,它伴随战役全过程,随着一个接一个的战斗任务,一首接一首的歌曲诞生,环环紧扣,连串起了整个淮海战役。从淮海战役拉开序幕到胜利结束,直接参与、服务战争。
  《淮海战役组歌》包括;《序曲——争取更大胜利》(何方、俞频)、《向南进军》(龙飞)、《乘胜追击》(亚威)、《抢占运河》(陈大荧)、《涉水打碾庄》(龙飞)、《捷报!捷报!歼灭了黄伯韬》(亚威)、《挖工事》(陈大荧)、《全歼黄维兵团》(张锐)、《狠狠的打》(亚威)和《歌颂淮海胜利》(张锐)十首歌曲,全面地反映了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摧枯拉朽锐不可挡的英雄形象和战斗风貌,其中《乘胜追击》和《狠狠的打》流传尤为广泛。
  1949年毛主席在北京首都电影院听了《淮海战役组歌》后,称赞说:三野仗打得好,歌也唱得好。

 

组歌中,《狠狠地打》歌词全文如下:

   三个兵团挤一团,妄想逃过长江南。有一个老二叫李弥,那个老大就叫邱清泉,孙元良数老三,他们慌慌张张把路赶。  

   小兵腊子打头阵,大官小官随后跟,汽车坦克挤不开,那个没吃没住真为难,官太太一大串,她们连滚带爬真难堪。  

   解放大军紧追赶,筑成铁墙四处拦;敌人昏头掉了向,那个十里路内打转转。好家伙二十五万,他们想要逃命难上难。  

   反动头子蒋介石,三申五令催跳墙;谁知敌人太混乱,那个一跳跳垮了孙元良。杜邱李还想逞强,他们修起工事在顽抗,就给他们一个好下场!  

   中国的反动派快完蛋,中国的人民不受害;中国的反动派快完蛋,中国的人民心喜欢。假如它不肯投降,困死它,坚决地打;假如它不肯缴枪,揍死它,狠狠地打。打打打!打!

 

博主:小时候,听家长唱过《狠狠地打》,觉得歌词、曲调都很逗。

无论什么朝代,什么年代,如果尽是“小兵腊子打头阵”、“官太太一大串”的阵势,情况必然不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13982.html

上一篇:《中国传统的现代性转型》摘抄(3)
下一篇:如何评价科研的社会影响?
收藏 IP: 1.202.82.*| 热度|

4 陈小润 王桂颖 钟炳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