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诺贝尔奖得主谈科学教育的目标 精选

已有 5802 次阅读 2013-8-3 06:44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得主谈科学教育的目标

武夷山

 

Issues in Science andTechnology杂志2012年秋季号发表2001年物理学诺贝尔奖得主、20109月至20126月期间曾在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担任科学事务副主任之职的Carl Wieman教授的文章,Applying New Research toImprove Science Education(应用新的科研成果来改善科学教育),原文见http://www.issues.org/29.1/carl.html

这里的“科学教育”是“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STEM)教育”的简称。他认为,科学教育的适当目标应该是,使学习者将在相关主题上的专业知识扩充至最大化。这并不是说,每一个学习者都应成为科学家或工程师;也不是说,通过修习某一门课程,他们就能成为科学家或工程师。而是说,教育体验的价值应该这样来测度:教育体验的有效性,反映在改变了学习者的思维方式,使他们在解决与学科相关的问题、做出与学科相关的决策时,其思维方式更像是一个专家。……现代科研已表明,孩子们有能力在比以前认为合适的阶段更早的时候就开始这样的体验过程,学会较复杂的推理。

 

博主:同样在这个刊物上,有人曾撰文认为,不必“所有人都学一点科学”,而应该是“有些人学完整的科学”,见我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99685.html。显然,这两种科学教育主张是不一致的。

2006年我介绍过“科学传播的目标----AEIOU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968.html),我觉得那篇文章把科学转播的目标讲得既通俗,又透彻。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不完全一样。作为中小学正规教育组成部分的科学教育,针对的年龄群体是明确的、狭窄的;而科学传播针对的群体是杂多的。但是,若把科学传播的AEIOU观纳入科学教育,则上述两方面的一部分见解冲突也许就可以涣然冰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13693.html

上一篇:The Wonder of Words阅读笔记(1)----完整与健康
下一篇:《中国传统的现代性转型》摘抄(3)
收藏 IP: 1.202.66.*| 热度|

21 苏德辰 杨华磊 许培扬 孙学军 钟炳 张忆文 曹建军 王铮 黎在珣 何士刚 段庆伟 吉宗祥 马雷 李伟钢 魏瑞斌 丁邦平 邢志忠 王桂颖 yunmu qqlisten tech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