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经传释词》摘抄(2)

已有 2991 次阅读 2013-7-29 06:51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传释词》摘抄(2

武夷山

 

为,犹有也。孟子滕文公:夫滕,壤地褊小,将为君子焉,将为野人焉。

惟,有也。诗六月:比物四骊,闲之为则。

博主:为、惟同音,都通“有”。

 

惟,犹乃也。诗文王:周虽旧邦,其命惟新。

为,犹于也。竹书纪年:降为秦师。

为,犹与也。孟子公孙丑:得之为有财,古之人皆用之。

博主:古代,WeiYu音一定是相通的,尉又读“玉”(复姓尉迟),形声字“圩”的右边是“于”,就是证明。

 

惟,以也。诗狡童:惟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博主:估计古代的时候,WeiYi音也曾相通,所以,遗又读“谓”(如毛主席《念奴娇昆仑》词当中的“一截遗欧”)。

 

伊,是也。所谓伊人。

遐,何也。诗南山有台:乐只君子,遐不眉寿。

博主:遐、何,发音相通,正如“吓”(夏)又念“贺”(恫吓)。

 

苟,犹尚也。诗君子于役:君子于役,苟无饥渴。

博主:苟、尚两字字形相似,会不会是由于誊写错误造成了两字相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12127.html

上一篇:引文分析的一个用途----帮助非专家来判断专家的水平
下一篇:堪称科学家英雄谱的一部著作
收藏 IP: 1.202.75.*| 热度|

10 袁海涛 许培扬 钟炳 陆俊茜 李泳 李毅伟 曾新林 张忆文 张焱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