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法国科学院关于如何评价团队中的科学家的报告 精选

已有 7289 次阅读 2013-7-1 06:12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科学院, 如何, 法国

法国科学院关于如何评价团队中的科学家的报告

武夷山

 

Research-TechnologyManagement杂志2012年第5期发表Peter Gwynne的报道,Assessing Individuals inScientific Teams(评价科学团队中的个人)。报道说:

2011年,法国科学院发布一份报告,主题是如何评价团队活动中的学院科学家,但类似的原理可用来评价公司科研人员。现在普遍存在的两个问题是:找不到知识面和视野足够宽的同行评议人员,引文分析又太注重数量。

这份报告提出的评价准则包括:对年轻人的指导;参与协同任务;建立合作关系;专利数;在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次数;技术转移活动,等等。

评价难点在于:

1. 合作成果怎么分解?

2. 被评估者怎么看评估?是否抵触?《自然》杂志2010年做的一次调查表明,四分之三的年轻科研人员认为,老板们在用文献计量学指标指导自己的决策,但多数管理者否认这一指责。

应当承认,学院科学家即使想进入产业界,文献计量学指标也有助于产业界的初步筛选。

法国皮埃尔和玛丽亚. 居里大学远景研究所的医学和科学信息主管Maria Marazova女士认为,以下一些价值,是学术界和产业界都重视的:

――科研绩效的前后一致性(博主:不要一暴十寒);

――科研的科学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指导与合作关系的建立;

――团队建设和领导力;

――组织研讨;

――在不同层次尤其是国际层次上组织、协调和管理科研项目的能力;

――研制工业原型;

――专利申请量;

――筹集研发经费。

在评价研究人员的科学贡献方面(可从原创思路、工作质量、概念创新与技术创新、研究成果的影响和传播等几方面来判断),同行评议是不可替代的。

但是,对于候选人的初步筛选,对于很多人申请同一岗位、冲击同一职称的情形,文献计量学指标还是特别有用的,因为,这头一刀杀下去就可淘汰不少人。

无论何时,主持评审者都应将同行评议和指标评估结合起来。他们应懂得相关指标的含义,而且,是在形成初步评审意见后再回过头来考察相关指标,而不是先看指标。形成初步评审意见的依据主要是:被评审者对自己研究项目的口头报告,同行推荐信,面试,简历,评审者对被评审者发表成果之质量的判断,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04155.html

上一篇:见朋友讨论教育问题的讲稿有感(邮件交流)
下一篇:优秀情报学家Don Swanson去世了
收藏 IP: 219.142.241.*| 热度|

30 王芳 钟炳 许培扬 罗会仟 陈小润 刘立 傅蕴德 黎在珣 魏瑞斌 王桂颖 杜建 赵美娣 郭向云 李学宽 曹聪 李泳 刘玉仙 彭真明 赵凤光 王贤文 张全成 孟浩 蔡庆华 蒋新正 刘波 曹俊 喻海良 黄盛珠 赵斌 庄世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