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社会经济变量的周期

已有 4985 次阅读 2013-5-4 06:47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经济变量的周期

武夷山

 

荷兰伊拉斯谟斯大学计量经济学研究所的Bert de GrootPhilip Hans Frances在《技术预测和社会变革》杂志2012年第1期发表文章,Common socio-economic cycle periods(共同的社会经济周期)。

他俩对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研究文献中涉及的社会经济变量(如消费者价格指数、就业率、利率、商品价格、GDP、战争与霸权等)的周期时段做了荟萃分析(Meta-analysis)。涉及社会经济变量周期的研究文献共有44篇,其中发表最早和发表最晚者相差165年。

如果对这些变量的周期时段做一系列正态分布拟合,则发现,这些周期都聚合在8年、21年、32年和55年周围。

44篇文献采用的是不同变量、不同方法,针对不同国家的数据,涉及不同的驱动因素,但结论却是如此相同。

 

博主:第一个共同周期8年,立刻使我想到了毛主席说的:“天下大乱到天下大治。过七八年又来一次”。821,差为132132,差为113255,差为23。而131123皆为素数。如果不是碰巧了,则今后发现一个比55更长的周期,则该值与55之差估计也是素数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86558.html

上一篇:[转载]当系统科学遇上诗词歌赋
下一篇:高质量的设计学刊物
收藏 IP: 1.202.65.*| 热度|

15 陈湘明 曹聪 许培扬 傅蕴德 陈小润 李伟钢 魏瑞斌 杨正瓴 钟炳 徐晓 袁军鹏 张忆文 武爱 朱晓刚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