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朱熹为什么非要这么做

已有 3966 次阅读 2013-5-3 11:35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朱熹为什么非要这么做
 
■钱文忠
 
我第一次阅读今天意义上的“经典”是在1976年的某一天。那一天,百无聊赖的我,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抽出一本残破不堪的线装书来——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
 
此后,这本残书跟了我很长时间,一直跟我到北京大学,并随我漂洋过海来到德国汉堡大学,一待就是好多年。在我的印象中,这本书并不是一个什么好版本,随便一个地摊都能买到。虽说是一个支离破碎的石印本,但内容却完整无缺。30多年过去了,我依然在阅读《大学》、《中庸》。
 
从历史上看,自从元朝把“四书”(“四书”是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定为科举考试的内容之后,它们就成为读书人必须熟背的经典了,相当于现在的“国家指定教科书”。仅仅就这一点而论,“四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力,是无法评估的。
 
《大学》、《中庸》原来只是《礼记》里的两篇文章,并没有特别尊崇的地位。其中,《中庸》在汉代已经脱离了《礼记》,并且拥有了单行本,但《大学》就不一样了,直到司马光时代才开始出现单行本。当然,司马光这样的大学者、大历史学家,也没有告诉我们《大学》的作者究竟是谁。
 
很多年之后,南宋的朱熹不仅继承司马光,把《大学》单行,而且继承二程(程颢、程颐),改变《大学》原文的章节文字,并且指出作者是曾子和曾子的门人!这样一来,《大学》不仅取得了儒家经典的最高地位,“四书”的系统也就确立了。
 
那么,朱熹为什么非要这么做呢?弄明白这个问题,不仅可以看出朱熹的苦衷,同时也可以看出“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有着独特的生命历程的。
 
当时的朱熹,面临着一个令他非常担忧的局面:一千多年来,从印度传入的佛教以其特殊的魅力,慢慢渗透到当时的文化之中,并且引起了中国士大夫的浓厚兴趣,其影响力直逼在当时占据支配地位的儒学。朱熹自己本身就是儒、佛兼通的人物,他深深明白,仅仅依靠汉学所看重的“五经”,是绝对不能维持住儒学的地位的。而且“五经”所包含的本体论和方法论,比起佛教经典所包含的本体论、方法论,实在是差得太远了。
 
于是,朱熹凭借着自己深厚的学养和忧患意识,在《礼记》里找到了在本体论上有独到之处的《中庸》,在方法论上有独到之处的《大学》,并且对作品加以重新解说,将它们升格,以对抗佛教的威胁,维护儒学至高无上的地位。
 
我认为,朱熹发掘出来的《大学》、《中庸》的内涵精义就是这两部书足当经典之名的道理所在,也是我们在今天阅读它们,仍然感到可以不断地汲取教益的原因之所在。
 
《大学》讲述的是儒家“内圣外王”的一套理论。今天的社会当然和古代不同,“家”、“国”、“天下”的概念也并不和今天的相同。剥去它特定历史条件所规定了的特殊性,它还是有着昭然若揭的普遍和恒久的意义的。“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是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去实践的,难道不是吗?
 
至于《中庸》提倡“中”,是儒家本体论的核心。从喜怒哀乐未发的“中”,到发而皆中节的“和”,由此追求“天地位”、“万物育”的境界,虽然听起来似乎更是玄远不近人事,却是有着同样重要的道理的。“中庸之道”提醒我们这些身处竞争空前激烈的现代社会里的人,必须有追求一种圆融和谐的简捷。
 
(节选自《钱文忠漫谈人生》,钱文忠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中国科学报》 (2013-05-03 第15版    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86329.html

上一篇:方法、范式、模型齐上阵
下一篇:[转载]当系统科学遇上诗词歌赋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5 许培扬 陈湘明 冯珞 李超勇 王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