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开博6年整了 精选

已有 5645 次阅读 2013-4-25 06: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博6年整了

武夷山

2007425日开博的,到今天6年整了。如果说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五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则在科学网开博开启了我人生五十年未有之新气象。

一是交友面不断扩大。别的不说,我先后请过不少科学网博主到我所做报告,如张焱老师、邢志忠老师、吕乃基老师,……还有后天即将作报告的李伟钢老师。如果没有科学网,我结识这各路豪杰的概率是很低的。

截至422日下午235分,科学网给出我的博客的以下统计数据

已有 7335777 人来访过

·        积分: 694

·        威望: --

·        金币: 663

·        活跃度: 123140

·        好友: 1622

·        主题: 163

·        博文: 3132

·        相册: 4

以上数据中,最值得珍视的就是1600多位好友。那个金币,对我真的没有用。

二是形成了估计将持续终生的乐趣。已发3000多篇博文中,粗略估计,自己写的约2400篇(当然,其中有的不是博文,而是“学术报告会预报”之类的东西),平均每天发表接近1.1篇;其余是转载,大概平均每三天转载1篇。打理博客小店铺,肯定已成为自己生活的一个固定部分了。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他那个“之”指的是学习;若将“之”理解为“博客”,这句话就适用于我了。有人觉得,我不断介绍文献,是在不断做贡献。其实在做贡献的同时,自己确实是乐在其中的。

三是写博客逼迫自己不断整理自己的笔记和想法。我的博文之源不是新闻报道,而是老旧笔记。温故知新,我对这四个字的感受在开博几年后特别强烈。大家可能注意到,我介绍的文献多半不是最新文献。一方面,我觉得,新东西总是有很多人关注,无劳我凑热闹。另一方面,过去做的读书笔记,放了一年甚至几年仍没有觉得它们过时,那它们可能就是经得起考验的资料了。好比好酒佳酿搁了一段时间,价值反而增加了。另外,新文献经常配不上原文链接,老文献能找到原文链接的机会更多。在整理笔记的过程中,原先混沌的思绪有时变清晰了,原先互不关联的内容可能相互关联起来了。

以上三点,卑之无甚高论,我或许在过去不同的博文中都表达过类似的意思。不过,既然是我对博客的几点切身感受,也就不惮重复了。

到明年,我与科学网的关系会有7年之痒吗?这个可以有,但估计不会有!

衷心感谢列位看官多年来的惠顾和关注!

相关阅读

武夷山,“武记杂货铺”开业周年(2008428),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23220

武夷山, 百万感言(200931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19576.html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83741.html

上一篇:革命与造化----阎锡山日记摘抄(7)
下一篇:1/5 + 4/5不等于1
收藏 IP: 219.142.245.*| 热度|

105 王善勇 许培扬 李宁 陈小润 赵星 王桂颖 李伟钢 徐晓 贾伟 陆俊茜 鲍海飞 袁海涛 肖重发 杨正瓴 郭向云 张海霞 李泳 曾泳春 汤薇 褚昭明 张洁 赵斌 房松 刘洋 刘艳红 赵美娣 翟自洋 邢富强 刘旭霞 林涛 张启峰 张忆文 徐大彬 张婷婷 蔣勁松 韩枫 王磊 唐涛 李学宽 耿小昭 黄晓磊 王安邦 赵宇翔 曹聪 黄淑芳 张骥 杨晓虹 李本先 徐迎晓 边媛媛 王号 郭胜锋 徐耀 彭周 刘玉仙 葛建平 李毅伟 钟炳 蒋永华 邢志忠 傅蕴德 李天成 张玉秀 杨月琴 刘锋 吕乃基 惠小强 王海辉 刘钢 姜春林 庄世宇 许海云 章成志 崔全顺 李璐 柏舟 喻海良 王修慧 吉宗祥 徐建良 杜建 李志俊 刘伟 刘俊华 汤治国 武爱 刘淼 曹俊 任胜利 魏瑞斌 梁进 徐长庆 毕重增 施玉梅 唐朝生 王德华 万崇丹 biofans sanwenshi xuyiganghz zzjtcm tomlee1976 qinmingyan zhoulangxiucai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