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与“你幸福吗?”平行的思维方式 精选

已有 4734 次阅读 2013-4-13 06:35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思维, 幸福

与“你幸福吗?”平行的思维方式

武夷山

巴西学者Ivan da Costa MarquesOntological politics and situated public policies(发表于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2012年第5期)一文中举了几个有意思的例子,我觉得,这些例子所反映出的“高高在上者”(相对而言)的心态、姿态与思维方式,与CCTV的“你幸福吗?”之问是完全类似的。

1:里约热内卢一所学校的数学课上,老师出的题是:一位女游泳运动员,69岁了,她迄今的13时间都在泳池里度过,问她已经游了多少年?老师的答案自然是23年。但是,一个学生反过来问了个出乎老师意外的问题:她一共得过几块奖牌?

博主:这就相当于我对“你幸福吗?”的回答是“我姓武”。

2:里约热内卢市郊一个破落小镇的一位穷女人赢了价值3000巴西里尔的大奖,电视台去采访,问她:你打算怎么花这笔钱呢?她说:买个电视机。然后,记者用摄像机把她空空如也的破屋子扫拍了一圈后,接着问:可是你还没有冰箱啊!(言下之意:物质需求是第一位的,冰箱都没有买什么电视啊)穷女人回答:我吃的这些东西根本不需要用冰箱来保存。

博主:这个回答也相当于“我姓武”。

350年前,巴西与巴拉圭交界地区的一家巴西锯木厂,大部分工人都是土著印第安人。每年11月左右,印第安人很喜欢的一种野生水果Guavira成熟了,工人们就都不干活了,纷纷钻到林子里去摘野果。老板气得胡子都翘了,就拦住一位老工人质问:“连你这位印第安老人(言下之意:老人要带头遵守纪律啊)都不干活去摘果子,脸皮那么厚吗?”老工人回答说:“果子不摘就没有了,活是永远干不完的”。

博主:此回答同样相当于“我姓武”。

“高高在上者”如果从不站在“卑下者”的立场上想问题,即使你善意地搞多少民生工程,多么地苦口婆心,也可能是南辕北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79710.html

上一篇:[转载]尖
下一篇:我收藏的英语歌片(2)
收藏 IP: 1.202.71.*| 热度|

46 陈小润 翟自洋 李伟钢 蔣勁松 傅蕴德 钟炳 郑小康 李学宽 赵美娣 鲍得海 张波 王桂颖 俞筱押 庄世宇 张启峰 梁进 陈丽香 赵斌 李全文 李本先 王浩 李毅伟 柳东阳 张奎勇 吕乃基 曹建军 陈国文 徐晓 刘苏峡 孟津 董全 李世春 赵凤光 谢强 李宇斌 陈湘明 李泳 化柏林 fumingxu blackrain007 anran123 zhoulangxiucai zzjtcm s11s aliala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