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书评算不算论文? 精选

已有 33698 次阅读 2013-4-7 06:5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书评算不算论文?

武夷山

 

在人文学科领域,图书比期刊要更重要,因此书评具有不可小觑的价值。

荷兰莱顿大学科技元勘中心的Alesia ZuccalaThed van Leeuwen JASIST杂志2011年第10期发表文章,Book Reviews in Humanities Research Evaluation(人文研究评价中的书评)。文章说:

 

本文以WoS数据库中文学和历史这两门人文学科的期刊中的书评记录为研究对象。

研究发现,只引用图书文献、未引用期刊文献的书评的数量很大,但是,既引用图书文献、又引用期刊文献的书评获得较多的引用。

若是比较书评的参考文献中可在WoS上检索到的文献占多大比例,则“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这个子学科的比例最高。

 

博主:在我国,很多学术期刊(无论是科技期刊还是人文社科期刊)都几乎不登任何书评,将所有篇幅都用来发表“论文”。另一方面,愿意写书评的作者也不多,因为书评不符合“前有文摘、后有参考文献”的基本要求,不属于“论文”,不能纳入考核。

国外不少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书评是分量很重的,篇幅不短,尽管没有文摘,但备有丰富的参考文献。有时候,书评作者是将两三本主题相近的图书放到一起,进行比较性的批评和评论。这样的书评,当然应该作为“论文”来对待,做到数据库里面去。

总之,书评算不算论文?需要作者、编辑部和数据库生产者三方面的共同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77678.html

上一篇:个人藏书清点(50)
下一篇:[转载]文明的创伤
收藏 IP: 219.142.245.*| 热度|

56 王桂颖 钟炳 翟自洋 陈小润 许培扬 蒋迅 孙学军 徐晓 李学宽 曹聪 李大斌 滕立 李泳 赵美娣 钱磊 喻海良 赵斌 徐传胜 葛建平 王善勇 蒋新正 苏光松 褚昭明 鲍海飞 邢志忠 黄淑芳 刘全慧 刘钢 程智 段黎萍 黄安年 李伟钢 李宇斌 庄世宇 俞立平 章成志 李天成 曾新林 张能立 李本先 刘宇 唐凌峰 王林平 张健 李汝资 薛宇 姜春林 杨吉锋 于锋 苏德辰 吴跃华 biofans qinzhaosu zhngshai liangqiang zhang0052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