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英国科研绩效评鉴的学理教训 精选

已有 6286 次阅读 2013-3-27 06:44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绩效

英国科研绩效评鉴的学理教训

武夷山

 

著名学者Diana HicksSylvan KatzMinerva杂志2011年第2期发表文章,Equity and Excellence in Research Funding(科研经费分配上的追求平等与追求卓越),原文见附件1附件2。该文从学理上总结了英国科研绩效评鉴(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RAE)实施以来的经验教训。

2001年,第一次搞RAE时,有2598个系参加。这些系的评分结果分布形状,大致是将对勾符号√上下颠倒180度,再左右颠倒180度。即很差的系较少;卓越者数量也不多,但比很差者要多;数量最大的是偏向卓越者那头的比较卓越者。分布曲线的基尼系数为0.157

直到2007年,才开始用RAE的结果来指导经费分配。政府采用的经费分配计算公式,除了RAE得分外,还考虑了其他因素,如系的规模、所处学科领域、大学是否位于伦敦,等等。

2003年的RAE结果,分布曲线的基尼系数为0.5102007年的RAE结果,分布曲线的基尼系数为0.528。基尼系数越来越大,说明各系得分的相互差距越来越大。

假定是完全平等的分配方案,则表现居于头40%的获得40%的经费。

而在正态分布中,表现居于头40%的将获得59%的经费。

如果科研成果分布是洛特卡分布(博主:即少数科研人员或少数系科发表了一大半的成果),而资源分配是正态分布,则排在头10%的表现卓越者能获得20%的资源,但相对于其贡献而言,还是“吃亏”了。业绩排在11%至20%者,其成果占成果总量的12%,能获得15%的资源。从总体上说,业绩得分排在前40%者,在学术贡献中所占份额比在资源分配上所占份额更大,较吃亏。

因此,人们就宁愿处于第二档,而不愿追求卓越。

事实上,据Glässer 等学者2002年发表的研究结果,RAE使得原来处于中上水平者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科研质量,驱逐了低质量的研究人员,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卓越。

 

博主:我国高考的总体问题与此类似:淘汰了太差的,挑选出一大批中不溜秋偏上的,但将才华非凡但偏科的人(如当年的钱钟书)也都无情地淘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74305.html

上一篇:数学博物馆在纽约开张了
下一篇:个人藏书清点(48​)
收藏 IP: 1.202.82.*| 热度|

32 钟炳 赵星 魏东平 刘立 戴德昌 杜建 李伟钢 李泳 吴桂生 刘俊华 许培扬 陈湘明 吉鹏举 庄世宇 俞立平 王桂颖 黄淑芳 杨正瓴 赵凤光 魏瑞斌 徐传胜 李毅伟 陈筝 李天成 曹聪 许海云 刘钢 徐大彬 陈冬生 傅蕴德 laoyipiao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