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女性科研人员顶半边天了吗? 精选

已有 9516 次阅读 2013-3-8 13:10 |个人分类:旧文重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人员, 半边天

(2009年7月6日发表的博文,再贴一遍。)

 

女性科研人员顶半边天了吗?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潘云涛

Research Policy杂志20095月号发表了四位德国学者合写的论文,”Gender-specific patterns in patenting and publishing”(专利申请与论文发表的性别差异模式)。他们是根据专利申请人或论文作者名字的特征来判断性别的。当然,有些名字是两性都用的,无法判断。如果一个国家的科技人员队伍中,性别判断不清者占到了15%以上,则将该国排除在比较研究之外。

他们的研究表明,根据欧洲专利局的数据,在20032005年,若干国家专利申请者中女性所占的百分比如下:

西班牙 12.3

法国 10.2

丹麦 8.9

奥地利 8.3

美国 8.3

比利时 8.1

瑞典 7.6

意大利 7.4

新西兰 6.7

英国 6.4

爱尔兰 6.4

瑞士 5.9

德国 4.7

澳大利亚 3.2

在发表论文方面,女性的表现要好得多。根据爱思维尔公司SCOPUS数据,2005年若干国家论文作者中女性所占百分比如下:

意大利 30.5

西班牙 28.0

法国 27.7

瑞典 24.5

比利时 24.2

美国 24.1

英国 22.7

丹麦 22.0

奥地利 21.4

德国 19.2

新西兰 18.9

澳大利亚 18.7

瑞士 18.3

爱尔兰 17.5

从历时性数据来看,上述14国女性在专利申请者和论文作者中所占比例都是逐渐增大的。

我国情况如何呢?于洁和武夷山合写的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更多的女发明家(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8700指出,据统计,目前中国发明协会中女会员的比例仅为9%。上述14国女性发明者所占比例平均为7.5%, 9%还要低 (当然, 这两个百分比指的是不同的东西)

本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分析课题组”收集的最新数据表明:

2007年度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中共有375111作者有性别标注,其中122343位作者标注为女性,占总比的32.62%。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1996年曾经做过的我国发表论文第一作者的情况抽样调查,其中女性科技工作者占比16.69%。如今11年过去,我国女性工作者在我国科技中的地位有了大幅上升,2007年与1996年相比,增长95.4%。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我国科技的作用变得越来越大。

同样,14国的数据是基于SCOPUS数据库,我国的数据是基于CSTPCD数据库,二者不可比。但不管怎么说,我国女性科技人员发表论文的状况与其他国家横向相比似乎是不落后的。

衷心祝福全世界的女性科技人员在科研和发明活动中发挥更加出色的作用!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42059.html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68336.html

上一篇:我为俞立平博主新著写的序
下一篇: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更多的女发明家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29 王春艳 乔中东 许培扬 蔣勁松 傅蕴德 庄世宇 曹聪 钟炳 强涛 陈国文 汪晓军 李伟钢 王芳 文双春 李学宽 张业明 杨月琴 赵凤光 许浚远 罗帆 董川 刘立 唐凌峰 王善勇 柏舟 魏瑞斌 彭真明 yunm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