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署名的花样 精选

已有 5867 次阅读 2013-2-6 07:08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署名的花样

武夷山

 

American Scientist杂志201156月号发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组织领导力、政策与发展系高等教育学教授Melissa S. Anderson等学者的文章,Authorship Diplomacy(署名外交,原文见http://www.americanscientist.org/issues/pub/2011/3/authorship-diplomacy),批评了五花八门的不正当署名花样。

1.      Surprise authorship. 权且译为“莫名其妙被署名”吧。指的是,某人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署名,在文章发表后才惊奇地发现,自己居然是那篇文章的作者之一。

博主曾经差一点被某作者署名,好在期刊主编认识我,坚信“有武夷山署名的文章不会差到这种程度”,就打电话与我核实情况,预防了这起被署名事件的发生。

2.      Gift authorship. 赠礼式署名。其中情况又有多种,比如,课题负责人认为,署名的“好处”在团队成员内部应该轮流分配啊,于是,这一篇让你当第一作者,下一篇让他当第一作者,但在这种情况下,第一作者对文章的贡献与实际情形也许是不相符的(博主:相形之下,这就不算多严重的问题了!毕竟课题负责人还有“公平分配”的想法)。有时,文章的作者为了换取未来的回报而将某人列为作者。中国人对此情此景很熟悉,不需解释。本人负责的期刊曾碰到这样的情形:我们编辑部决定录用某稿件后,作者要求增加一位作者,且将新增者列为第一作者。我们认为这很反常,“警告”作者好好想一下这么做是否合适,最后作者放弃了“新增第一作者”的要求。

3.      Honorary authorship. 荣誉署名。与赠礼式署名有类似的地方,都署了不该署的人(就对文章的贡献而言),但是,动机不一样。荣誉署名是出于对学术前辈的尊重,将自己的导师、导师的导师、系主任之类人物的名字给列上去。

4.      Legitimizing authorship. 借光式署名。由于某人较权威,列上其名字就易于发表,属于拉大旗作虎皮。另一种可能性是,例如制药公司科研人员写的文章,找一位大学的大牌学者做第一作者,这样显得文章的结论比较公正,免得人家说公司对自己的成果自卖自夸。

 

博主: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软件能识别署名合适与否。另外,这是一个灰色区域,不是黑白分明的区域,你没法说,哪一项署名就绝对不合适。作为研究人员,我们只能靠自己严格自律。实事求是不仅反映在实验结果是否可靠,也反映在署名是否反映了实际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59885.html

上一篇:分享江河的一首诗----《交谈》
下一篇:个人藏书清点(32)
收藏 IP: 1.202.67.*| 热度|

48 赵星 陈小润 朱晓刚 李学宽 钟炳 王桂颖 许培扬 鲍海飞 刘宇 曹聪 李庆祥 傅蕴德 肖海 梁建华 韩涛 李大斌 冯大诚 李本先 魏瑞斌 滕立 王号 刘桂秋 王启云 赵丽莹 罗帆 翟自洋 蒋敏强 李毅伟 李伟钢 庄世宇 赵保明 李斌 赵凤光 陈冬生 林涛 虞左俊 陈钢 李泳 徐耀 李天成 黎夏 牛丕业 张志东 任胜利 xqhuang aliala yunmu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