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当今各大语种发表论文的学科分布 精选

已有 7515 次阅读 2012-12-3 07:07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发表论文, 学科

当今各大语种发表论文的学科分布

武夷山

 

荷兰乌得勒支(Utrecht)大学的女博士Daphne van Weijen在爱思唯尔办的网刊Research Trends 201211月号发表文章,“(未来)科学交流的语言” (欲读原文请点击)。作者根据SCOPUS数据库19962011年的数据,统计了每种语言的论文在几大类学科中的百分比分布(即横行数据值相加等于百分之百),如下图所示。SCOPUS的收录期刊总数比WOS多,故该统计与基于WOS的统计结果是不一样的。

 

“Hard” Sciences

“硬”科学

“Soft” Sciences

“软”科学

Multi-disciplinary
& Undefined

多学科及不好定义的学科

Language

Life Sciences

生命科学

Physical Sciences

物质科学

Health Sciences

保健科学

Social Sciences, Arts & Humanities

社科、艺术与人文

English

英语

23.4

44.7

19.5

10.7

1.7

Chinese

汉语

8.7

72.5

13.0

2.9

2.9

Dutch

荷兰语

14.9

3.2

52.3

26.1

3.5

French

法语

8.6

16.3

36.4

36.5

2.3

German

德语

7.3

34.5

32.5

23.5

2.2

Italian

意大利语

4.7

12.1

38.6

40.6

4.0

Portuguese

葡萄牙语

26.1

11.5

38.4

22.1

1.9

Russian

俄语

17.2

45.0

21.0

8.4

8.4

Spanish

西班牙语

10.8

13.2

44.4

29.6

2.0

 

由上表可以看出,在目前可以与国际接轨(暂时借用一下这个不能令人满意的说法)的中文期刊中,物理学、化学这样的物质科学类占了太大的比例(72.5%,表中的最大值),而广义的文科(社科、艺术与人文)所占比例(2.9%,左边四栏数值中的最小值)比其他语种都小,很不均衡。其他语言的刊物之学科分布没有像中国这么倾斜的。

还可以看出,对于无论使用哪种语言的国家,文科刊物都是十分倚重本民族语言的。这一点估计在未来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38642.html

上一篇:俄国革命史上一桩有趣的事实
下一篇:列宾画的安德烈耶娃画像
收藏 IP: 219.142.246.*| 热度|

40 吕喆 陈小润 余昕 钟炳 王桂颖 黄晓磊 陈湘明 陈铁喜 杨正瓴 钱磊 刘用生 李泳 孙大柠 崔小云 陆俊茜 朱艳芳 刘淼 谢强 魏瑞斌 李本先 鲍海飞 庄世宇 许海云 赵斌 王鹏 章成志 曹聪 柏舟 何学锋 韦玉程 傅蕴德 许文婕 韩枫 徐耀 翟远征 赵美娣 唐常杰 强涛 zzjtcm ywh22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