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知识提升价值――意大利Illy咖啡的案例 精选

已有 5166 次阅读 2007-8-18 10:36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提升价值――意大利Illy咖啡的案例
武夷山


(发表于《科技日报》2005,12,4)
Illy是蜚声国际的意大利老牌咖啡生产商。2000年,该公司的营业额高达1.76亿欧元,税前利润高达销售额的10.4%。在美国市场上,Illy咖啡的卖价是每250克装的产品10美元,而其他咖啡的价格一般是每公斤1.5美元。为了保证货源质量,Illy公司在2002年付给咖啡种植者的收购价几乎是当时世界咖啡豆价格的两倍。如此传统的产品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呢?靠的是知识的力量,技术的力量。
早在20世纪30年代,公司的创始人就是用技术开路的,他们开发的咖啡听封口技术使得咖啡能在0.3至0.4个大气压下长期保存, 从而得以供应遥远的异地市场。几十年来,他们坚持在咖啡产品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应用知识。比如,由于咖啡是一个含有800种芳香成份的复杂产品,要想准确地分析咖啡渗滤过程,在克雷超级计算机上运行分析程序都需要30分钟!这个简单的产品也蕴含着大学问。
产品的知识含量高,就对员工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Illy公司在全世界共有500名员工,其中12%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公司每年将销售额的1.5%投入研究开发。考虑到在价值链的全环节上,还有一些目不识丁的农户,因此,Illy采用各种方式在多个领域进行教育培训和投资。例如:
――为了让所有人都认识到“味道”的重要性,公司不遗余力地在咖啡出产国对农户或采买商进行课程培训。考虑到在品种基因和生态环境间有复杂的互作用,只有从源头抓起才能保证产品的高质量。比如,将咖啡豆的含水量从65%降为11%,则霉烂率大大减低。另外,妥善的运输才能保证产品质量不受损。
――咖啡豆精选方面的培训与投资。多数种植者对于什么样的咖啡算是好咖啡(从最终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懂得并不多,为此,Illy面向农户开展了大量培训。与此同时,精选设备也是至关重要的。Illy曾与一家设备厂商共同开发了一种大型分拣机,为此获得两项专利(专利保护期已经终止),每台价格15万美元,每小时可分拣出3-4吨咖啡豆。目前采用的分拣机的体积较小,价格也较低。
――烘焙温度控制。比如,在烘焙温度为200度时,3度的出入就会对咖啡的味道产生巨大影响,因为这里存在着非线性关系。因此,Illy投巨资于精密烘焙设备的研制。
――包装技术。这本来就是Illy历史上形成的核心能力,他们力争继续保持这一优势。
――品牌。创出好牌子不容易,保住好牌子也很艰难。尽管Illy已经是世界名牌,公司仍将销售额的9-10%用于广告宣传,维护品牌形象。
――沿着价值链进行多元化发展。Illy家族中的一个成员已经投身于家用咖啡机的生产与销售。
――提升咖啡厅的档次。由于咖啡销售量的三分之一来自咖啡厅,Illy公司决定加强对咖啡厅拥有者的教育培训,因为,“再好的咖啡也会被不干净的咖啡机毁掉”。Illy还提倡一些新理念,帮助咖啡厅改善其总体环境和气氛,使咖啡客宾至如归。
如上所述,知识的作用表现在两方面。首先,如果不具备关于价值链和市场营销方面的深刻知识,Illy就不会懂得在价值链的所有链条上着力,并取得令人艳羡的效果。其次,只是Illy内部500名员工具有高素质是不够的,因此要加强对价值链所有环节上各类相关人员的培训。这笔培训费用不菲,但实践证明,培训所创造的价值更大。

参考文献
Raphael Kaplinsky and Robert Fitter, Technology and globalization: who gains when commodities are de-commodifie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and Globalization, 2004, 1 (1): 5-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141.html

上一篇:广博又专一的司马贺
下一篇:根基之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1 赵凤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