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JASIST主编谈计量学研究的挑战

已有 5985 次阅读 2012-8-29 06:5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主编

JASIST主编谈计量学研究的挑战

武夷山

 

201289月号的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计量学专辑。该刊编辑部向4ASIS&T资深会员(也是著名情报学家)问了同样的4个问题,JASIST主编Blaise Cronin对其中一个问题是这样回答的:

 

问:您觉得,计量学相关研究领域最急迫的挑战和机会是什么?ASIS&T(美国信息科学技术学会)可以如何定位来应对这些挑战和机会?

答:计量学相关研究面临几个重大挑战。首先,人们对相关研究的效度和可靠性一直有所疑虑。传统的引文指标和其他备选指标所测度的到底是什么东西?是质量、影响、显示度、价值还是声誉?第二,数据分布、可视化和比较评估所依赖的那些平台和数据集足够透明吗?值得信赖吗?第三,所有的引文/鸣谢/推荐等等都是等价的吗?还是需要给与不同的权重?进而言之,我们如何建立不同评价指标之间的当量关系?比如,被诺贝尔奖得主引用一次,在微博中被大肆表扬6回,在F1000中获得较高的评分,哪一种更有价值?关于符号资本货币的“兑换关系”,这样的思路并非无稽之谈。第四,人们很有理由担心,在“计量学意识”高涨的时代,总会有些学者和研究人员来想方设法与测度系统博弈。当然,“表演能力”并非一个新问题,“反引文人士”一直在诟病这种现象,但是,在指标数目剧增、评价者对这些指标(无论单一指标还是复合指标)的依赖程度也剧增的情况下,操纵指标的表演就会登上中央舞台。因此,在我看来,有这么一个大问题:会不会由于有各种数字指标可供利用,与此同时,人们对研究人员个体和群体进行跟踪评价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结果出现了一种控制论形态的控制系统,它与学术界传统的价值系统是格格不入的? 

从祖上论过来,情报学也许是计量学相关研究之家,但是,我们并非该研究主题的拥有者,我们也无法管得住文献计量学手段的利用方式和利用原因。我很担心,任何学术团体都会规定,要通过文献计量学的理论与应用来认定研究人员资格。潘多拉的盒子已经打开。然而,美国信息科学技术学会所能作的,无非是通过其学会会议和期刊,为严肃认真的辩论提供一个场所,待辩论的主题是“基于计量学指标对学术研究绩效进行评价之理论基础和社会学意义”,希望通过辩论能够认识清楚不同测度方法的优势与局限。我也鼓励本学会与世界上所有对测度指标之编制、测试、效度检验和改善感兴趣的其他群体与组织合作。

 

(博主感谢国际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学会会长Ronald Rousseau先生提供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06974.html

上一篇:[转载]贺友直:白描人生,人生白描
下一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女性作者特征状况计量分析
收藏 IP: 219.143.83.*| 热度|

26 许培扬 陈小润 王芳 刘玉仙 李宁 杜建 徐迎晓 赵美娣 赵星 许文婕 魏瑞斌 化柏林 刘宇 林涛 李本先 刘桂锋 何学锋 曾新林 章成志 任胜利 邱嘉文 侯修洲 周春雷 胡泽文 王晓光 支丽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