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省力的坏处 精选

已有 14484 次阅读 2012-7-24 06:36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省力的坏处

武夷山

 

有一天,一位年轻朋友来到我的办公室,看见我的案头堆了一摞英文刊物,就说:“您还看纸本期刊吗?我们都看电子版期刊了。”

我说:“可是,并不是所有刊物都能看到免费的电子版啊。”

他说:“我们都习惯看电子版,阅读电子版有个好处,如果碰到不认识的单词,线上英语词典马上就指出单词的意思,我就不用翻词典了。”

听到这句话,我才明白,多少年来我苦口婆心地劝本所研究生们一定要去实体图书馆查资料,但几乎没人理我,原因之一就是他们觉得浏览电子版资料方便、省力,读纸本资料太麻烦。

省力就那么好吗?我们只拿英语学习来说事吧。线上词典给出的单词解释义项一般是很少的,不一定能给出读者碰到的上下文所需要的释义。假定线上词典像纸本词典一样给出一个单词的完整的释义,而且还有例句,那将布满整个屏幕,甚至一屏都不够,那很多读者就觉得不方便了。在给出完整释义的情况下,您能选出针对上下文的合适义项吗?我敢肯定,图方便而依赖于线上词典者,选择正确义项的能力是不会有多强的。我的多年校译经历表明,很多学子的英文理解总是不过关,主要就是因为他们不会选择合适的义项,或是习惯于只依赖一本词典(无论是纸本还是电子版)。想当年,我们几位研究生同学翻译书的时候,曾经为一个词的合适含义查阅了十几种词典!我现在才意识到,有些研究生同学习惯于依赖简单的线上词典,就自然缺乏“选择义项”的基本训练。这一项能力,不经过训练,是不会自发生长出来的。

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不好的学习条件能导致好的学习效果吗?”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208276),其中举了我出于无奈而采用不省力的方法学习英语的例子,但反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在追求方便省力成为时代特征的当下,我们一定要适度抵制这样的省力诱惑----既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那么,一味追求省力一定会付出代价。计算机输入汉字很省力,可是很多人提起笔来不会写字了;线上词典很方便,可是很多人终生培养不出选择正确义项的能力了;乘坐电梯很省力,可是有些人稍微爬几步楼梯就气喘如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95149.html

上一篇:英汉词典查不到(之四十四)
下一篇:经济学家科尔奈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
收藏 IP: 124.126.228.*| 热度|

115 钟炳 吕喆 鲍博 郑永军 赵国求 赵凤光 张婷婷 陈小润 韩涛 李泳 李学宽 陆俊茜 刘洋 戎可 杨月琴 李志俊 苏力宏 邢志忠 孔梅 刘广志 张天翼 翟自洋 吉宗祥 朱志敏 林涛 鲍海飞 魏瑞斌 陈湘明 李本先 魏武 褚昭明 刘颖彪 喻海良 刘凡丰 王志杰 王启云 蒋永华 苏德辰 赵美娣 刘安金 周雄伟 孙长庆 胡业生 孙庆丰 刘宇 陆君安 张波 何士刚 黄齐林 陈凯华 李伟钢 晋华 房祥松 俞立 王云才 张星元 冯大诚 任立伟 陈绥阳 蔣勁松 徐长庆 张玉秀 柏舟 武爱 左宋林 王芳 陈筝 侯志军 徐耀 廖晓琳 俞立平 邹谋炎 张文增 李宁 肖振亚 曹聪 王善勇 陈小斌 王枫 占礼葵 周忠浩 唐小卿 赵东雅 周跃明 陈安 刘瑞亭 孔晓飞 黄育和 窦亚琪 刘彬 任胜利 卫军英 袁海涛 刘玉仙 杨秀海 全嬿嬿 曾新林 庄世宇 刘钢 胡泽文 祁峰 李盛清 卫亚红 余昕 汪楠 林松清 田瑞强 anonymity crossludo waun neilchau hcsprings ncepuztf wgq3867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