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人类将以何种方式灭绝? 精选

已有 10567 次阅读 2012-7-19 06:46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将以何种方式灭绝?

武夷山

 

像其他任何物种一样,人类迟早是要灭绝的。Futures(未来学)杂志2009年第10期发表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Tobin Lopes6位学者的文章Human Extinction Scenario Frameworks(人类灭绝场景框架)中,提出了人类灭绝的三种可能场景。

第一种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型。

2010年,某种严重的传染病爆发。3年后,亚洲人口的15%因传染此病而死亡,全世界因该病死亡的人口达到了6%。由于商业受到重创,世界上出现了粮食短缺。

2018年,美国与叙利亚和伊朗发生武装冲突。

导致人类灭绝的最后一击是陨石撞击地球。

第二种是“通往地狱的道路由良好愿望铺成”型。

22世纪,科学家开发成功了癌症疫苗。推广癌症疫苗的结果,最后出现了一种超级癌症,无药可医。男性患此癌症的人数是女性的100倍。三年之后,全世界男性的99.9%死于超级癌症。

第三种是“伤口上撒盐”型。

这里的“盐”不是譬喻。一种能在盐内生存的细菌将毁灭全球,因为人类对于抑制这种细菌全然束手无策。

 

博主:这几种猜测对不对,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通过对未来人类灭绝场景的想象,倒过来约束和改变人类自身的行为,使得人类灭绝的日子晚一点到来。例如,简单化一点讲,现代医学可以称为“对抗医学”,总归是要杀细菌、杀真菌、杀病毒、搞疫苗这一套。那么,如果全人类都用这种方法和思路去开展医疗保健,则超级细菌、超级病毒、超级癌症的出现就是必然的。退一万步说,不管中医药或其他传统医学有多么“落后”,多么“不科学”,但由于它们不用杀菌杀毒的思路治病,那么由于其存在,就可以使超级细菌、超级病毒、超级癌症等的出现延迟很多年----被剿杀者越是走投无路,则它们进化出“超级XX”以图生存的日子越近。即使从这个消极的意义上说,这些传统医学也将是人类的救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93589.html

上一篇:不仅宽容失败,还奖励失败者
下一篇:纪念情报学报创刊3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8月底投稿截止!)
收藏 IP: 219.142.139.*| 热度|

78 赵凤光 吕喆 刘旭霞 杨立泉 许培扬 杨永田 陈凯华 张婷婷 杨学祥 刘洋 周可真 钟炳 曹聪 彭思龙 李土荣 王涛 李泳 陆俊茜 王号 戎可 金小伟 朱钦士 曾杰 徐鸿儒 陈永金 史智才 李学宽 于培师 肖振亚 王曙明 翟自洋 林中祥 吉宗祥 张玉秀 任胜利 陈湘明 张彦虎 王春艳 柏舟 赵斌 刘龙奇 刘艳红 赵美娣 陈贤泽 张焱 武洪臣 秦川 俞立平 武爱 李本先 左宋林 董全 贾伟 印大中 迟菲 张国庆 陈国文 王芳 王金鸿 杨华磊 周雄伟 王保魁 周洲 杨正瓴 fansg MassSpec1688 anonymity tuner crossludo luxiaobing12 jlx1969 ddsers anran123 yunmu linhucao zhudongqing91 proedus Thich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