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英国历史上的“科技宣传” 精选

已有 4868 次阅读 2012-7-5 06:21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 历史

英国历史上的“科技宣传”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1275日)

 

有些人觉得,社会主义国家才注重宣传。其实,任何一个群体、任何一股势力,为了自己的理想或利益,都需要宣传。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历史系教授Christine MacLeod在其著作Heroes of Invention Technology, Liberalism and British Identity17501914(发明英雄: 技术、自由主义和英国认同,17501914,剑桥大学出版社,2008)中,讲述了英国历史上涉及“科技宣传”的一些故事。他在2009130日《自然》杂志发表文章,简介了这本书。文章的题目是The Invention of Hero,  这里,他玩了个语言游戏。书名是《发明英雄》,而文章标题颠倒了“发明”和“英雄”两词的位置,字面意思是“英雄之发明”,其暗含意思是:英雄也是宣传出来的,“发明”出来的。只有英雄行为,不经过宣传,仍旧难以成为英雄。

在发明家瓦特改善蒸汽机的那个时代,英国自由派担心,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他们在议会改革、减税和自由贸易等议题上的宣传攻势会被有钱有势的贵族所挫败。怎么办呢?他们觉得吹捧瓦特是个好主意。贵族们在歌颂奈尔逊将军和威灵顿公爵,他俩分别在特拉法加和滑铁卢两地打败了拿破仑,那好,自由派就歌颂瓦特。他们说,瓦特才是真正的英雄,蒸汽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明,是国家获胜的基础。英国的财富从何而来?英国的国际地位从何而来?英国传播文明的使命何以达成?追根溯源还是蒸汽机。这些论证和宣传帮助中产阶级在1832年赢得了选举。

后来,又发生了专利制度去留之争。反对者说,专利制度阻碍了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公平,没必要保留这个制度。支持者说,有了专利,技术发明者(在那个年月,发明者往往是工人)才能获得名声和利益,其成果才不会被资本家掠夺走。这场赞颂发明家的宣传攻势最终导致英国议会在1867年决定,将选举权延伸到拥有技能的男性工人,而在此之前,只有男性富人才有选举权。

英国科学界总是要利用英国人的英雄崇拜情节。例如,达尔文在遗嘱中表示,愿意安葬在他居所所在地的教堂墓地。但是,科学界无视他的遗愿,非要把他安葬在威斯特敏斯特教堂的墓地,因为他们觉得,在威斯特敏斯特教堂举行的隆重的安葬仪式具有很好的宣传价值。

1891年,英国科学界大力宣传科学家法拉第,其真实目的是宣示这样的主张:国家和社会各界应该支持科学家进行自主研究,不要考虑功利,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最终一定能对得起社会给与他们的信任。

1914年之后,科学、技术与工程类主题在英国社会中逐渐淡出,不再是宣传热点。

江山代有“主题”出,各领风骚若干年。

 

参考文献

Christine MacLeodThe Invention of Hero, Nature,  July 30 2009, 460: 572-57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89000.html

上一篇:几种主要的概念理论
下一篇:两类相似性测度
收藏 IP: 124.126.228.*| 热度|

20 钟炳 刘旭霞 曹聪 陈湘明 李伟钢 许培扬 李泳 曾庆平 陆俊茜 鲍海飞 李土荣 徐传胜 陈绥阳 余世锋 陈筝 李天成 邱模炎 唐常杰 彭雷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