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清末民初学者恽毓鼎论中医

已有 5001 次阅读 2012-4-14 07:14 |个人分类:中医国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清末民初学者恽毓鼎论中医

武夷山

恽毓鼎(1862—1917),字薇孙,一字澄斋,河北大兴人,祖籍江苏常州。光绪十五年考中进士,历任日讲起居注官,翰林院侍讲,国史馆协修、纂修、总纂、提调,文渊阁校理,咸安宫总裁,侍读学士,国史馆总纂,宪政研究所总办等职,担任晚清宫廷史官达十九年之久。(据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799910.htm

191110月间,外间盛传恽毓鼎将任国史馆长。他觉得(此职)“虽较行政官员为可居,然非吾愿也。吾平生大愿,欲请巨款设一极大医学,以中医《内》《难》长沙书为主,唐宋元名家为辅,而以泰西医学参之,附立伤科、产科、兼立医院,以为实地练习,药物检查,所以杜药肆伪混。开中华四千年未有之业,造亿万姓健全之福。此愿若遂,竭终身心力为之,不限此境,不营他业,庶几不虚生斯世乎?”

在医学研究会全体大会演说时,他说:

中国古圣贤医学,实能兼西学之长,《内》、《难》、长沙、孙真人皆详其功用,而六经气化之说,精细分明,确有凭据(此等处皆引经说以证明之),无分毫影响,断非西医所能梦见,盖其程度尚不能语此也……吾辈如能以西人研究科学、心理学、算学之心思眼光,研究《内》、《难》、长沙《千金书》必能契古圣之心源,发前人所未发,中国医学将有大放光明之一日。否则,泰西明达者流渐知《内》《难》诸书之可贵,以深锐心力代发其藏,而华人反师西人以求中医之微言大义,岂不大可耻乎?此实吾党之责也。

(出处:桑兵,走进新时代:进入民国之共和元年----日记所见绅士的心路历程,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博主:先哲一个世纪前认识到的东西,今众多人等尚未认识到,可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59036.html

上一篇:研发成果非要商业化了才能挣钱吗?
下一篇:“哲人石”与铺路石
收藏 IP: 1.202.74.*| 热度|

10 吴飞鹏 钟炳 吴吉良 刘天龙 赵宇 陈湘明 顾玮 赵凤光 刘鹰翔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